辽河油田电缆传输电动切割现场试验获成功
2019-12-02 07:55:09   作者:   点击:9937   来源:中国石油报

11月17日,辽河油田自主研发的电缆传输电动切割技术在兴浅气1井现场试验获得成功,填补了国内修井作业领域的空白,打破了外国公司对这项技术的垄断。

据辽河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钻修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介绍,电缆传输电动切割技术采用电缆将切割工具下到油管内指定位置,通过地面指令将工具锚定到油管壁后,再通过地面发出电机旋转指令使刀具伸出并切割油管。这项技术可应用于注水井卡井管柱分段切割打捞、复杂井定点切割打捞、防砂管柱切割打捞、钻井管柱应急切割打捞、深井卡井管柱切割等修井解卡作业。

现场试验当天共实施两次,第一次切割后更换刀片,1000米井深进行第二次切割,地面监测所有数据正常,10分钟后切割完毕开始上提管柱,起出管柱断面平整标志切割成功。

此前,电缆传输电动切割技术一直被哈里伯顿、贝克休斯等国外公司所垄断,平均切割一次的技术服务费约20万元,且技术保密严格,国内尚处于攻关研究阶段。该项技术推广运用后,平均3000米井深可节约施工周期2天半到4天半,可进一步提升修井作业工作量和交井率,同时,成本远低于国外价格,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据悉,解卡打捞是大修作业的主要工作之一,油田公司每年的工作量超400口。现有的倒扣起出油管解卡方式,平均3000米井深大约需要3至5天的时间,存在施工周期长、劳动强度大等缺陷。10月初,完成电缆传输电动切割技术样机的试制,并进行了地面切割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