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东油田化学封堵工艺升级成功
2019-10-31 09:45:34   作者:   点击:999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今年以来,冀东油田积极开展化学封堵工艺升级试验研究,优选改良堵剂、优化工程设计,截至目前已累计压裂、增注措施前期化学封堵7井次,试验压力由12兆帕提高至15兆帕,成功率达100%。

油田工程技术人员根据油藏特征和油水井井史,对树脂类和调和类等两种堵剂的稠化性、抗压强度、冻胶承压强度进行多次室内分析评价,优选调和类堵剂。同时对调和类堵剂进行不断改良,粒径增至350目、提高悬浮剂比例7%、增强剂比例4%,提高了悬浮性,加大了封堵半径,抗压强度得到有效提升。

为保证化学封堵工艺升级的圆满成功,这个油田优化工程设计和施工流程,以满足施工过程中快速换泵的需求。根据施工井的渗透率、孔隙度等参数计算堵剂用量;根据井况选择合理的施工管柱,确保堵剂顺利进入目的层。在现场施工中,技术人员对封堵作业全程提供技术服务,密切关注每道工序的注入压力和流量,及时进行微调,切实保障施工质量和安全。

化学封堵工艺的成功升级,满足了该油田实施压裂等增产增注措施和后期油水井生产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