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油田成立油藏渗流地球物理技术研究站
2019-04-01 08:34:54   作者:冯军   点击:10856   来源:中国石油报

3月19日,国内首个油藏渗流地球物理技术联合研究站在大港油田正式成立。研究站秉承创新理念,致力攻关油藏渗流地球物理技术提高采收率,挖掘老油田稳产上产的巨大潜力。

业内专家认为,油藏渗流地球物理技术是一项具有前瞻性和颠覆性的关键技术,能够有效解决长期注水开发导致油藏参数变化带来的渗流场认识问题,更加精确地描述油藏渗流变化规律,从而实现对地下油、气、水流动的四维定量识别,为层系重组、井网重建等工作提供科学指导,最终达到大幅提高采收率的目的,对老油田焕发青春活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油藏渗流地球物理技术联合研究站成立后,将紧贴老油田大幅提高采收率和持续稳产的开发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利用重大专项和产学研用科技项目,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开展理念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