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井中地震装备取得跨越式发展
2019-03-25 08:09:15   作者:王晓雪   点击:105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3月20日,记者从uDAS分布式光纤传感地震仪科技成果鉴定会获悉,由东方物探、电子科技大学联合研制的uDAS分布式光纤传感地震仪通过集团公司鉴定,标志着我国井中地球物理技术——井中光纤“卡脖子”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升了我国地震勘探装备和技术的核心能力。

随着油气田勘探开发进入纵深阶段,以提高采收率为目的的开发地震越来越引起业界高度关注。近年来,DAS技术在SEG年会等国际舞台上因其耐温耐压、低成本、高密度、施工便捷等优势引发强烈反响,成为剩余油气分布、井间注采关系等开发的关键技术。然而,这项关键技术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为突破这一瓶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东方物探与电子科技大学强强联合,通过两年持续攻关,推出超灵敏uDAS 2.0系统。这个系统取得多项专利及认证,有力推动了我国物探技术创新发展。

鉴定委员会经过严格审阅、质询和讨论环节,一致认为,“uDAS分布式光纤传感地震仪”项目成果技术先进,创新性强,在多项关键技术上获得突破,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截至目前,uDAS已在冀东、西南、大港、华北等多家油气田完成20余次现场试验,取得良好效果。有关专家称,uDAS分布式光纤传感地震仪的成功研发,将加快促进油田井中地震业务的升级换代,真正将地震推向油藏开发,在深度、频幅及构造细节方面提供更为精细的服务,开启“井中高精度成像、多井井地联采”油藏精细刻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