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油田“6595”新模式质效双提
2018-11-02 08:31:00   作者:冯军   点击:8465   来源:中国石油报
    截至10月31日,青海油田原油产能建设钻井工程已完成年度计划的95%,新井投产累计增油14.45万吨,比去年同期超出1万多吨。此数据进一步验证了“6595”原油产能建设管理模式在青海油田的成功应用。
    
青海油田经过60多年的开发,逐步暴露出老区开发稳产潜力下降、新区开发上产能力不足、开发成本越来越高、开发效果越来越差等尴尬局面,成了制约油田效益开发的瓶颈。
    
去年年初以来,青海油田在原油开发产能建设中,始终围绕效益建产这一核心,逐步形成了以经营管理为主体、以深化地质研究和推动工程技术进步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能建设理念,从注重完成建产任务为主转变为突出质量效益为主,形成“6595”原油产能建设管理模式,有效降低了产建费用,提高了工作效率。
    
“6595”原油产能建设管理模式即:控制产建指标、产建投资、工程质量、建产工期、安全环保、廉洁从业6项指标;实施开发、地质与工程、技术与经济、科研与生产、地面与地下5个一体化;落实强化过程动态管理,突出以产能、投资为核心的“三论证、三优化、三控制”工作的9项举措;加强安全环保、经营、生产、技术、项目5个管理。
    
“原油产能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投资不超、产量上升、效益稳增、安保受控等预期目标。”青海油田开发处处长屈信忠说,“具有高原油田特色的‘6595’原油产能建设管理模式,有效提高了产建效率和效益。”
    
青海油田采用“6595”原油产能建设管理模式达到了向管理要技术、要速度、要质量、要效益的目的。两年来,原油产能建设到位率85%以上,产建投资费用同比下降5%、3%,年降本增效5000万元以上。原油产量持续攀升,新井产量比重逐年增加;建产工期大幅缩短,减少了冬季施工隐患。通过市场化,一大批新工艺新技术得以应用,降低了产建费用;有效整合了研究资源,对油藏的认识更加深刻清晰,避免了盲目钻井、盲目上产的风险。两年来,在产建任务不变的前提下,优化方案减少钻井73口、进尺25.23万米;通过单井费用分项结算、严格结算考核管理、增加投资结算审批环节等措施,改变了粗放的经营管理方式;落实了安全环保责任,在原油产能建设过程中实现了安全建产、绿色建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