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突破轮南石炭系深薄储层预测瓶颈
2018-10-24 08:45:00   作者:孙梦宇   点击:8603   来源:中国石油报
    10月22日记者获悉,塔里木油田部署在轮南及周缘地区的轮古18-2C井和桑塔1-6X井相继获高产,由此发现了夹在三叠系和奥陶系中间沉寂28年的石炭系。

轮南地区三叠系单井出油多、稳产时间长,一直是主力产层。深入开发20多年后,三叠系富饶的油藏已开发殆尽,躲藏于独立小砂体中的剩余油与科研人员打起了游击战。于是,科技人员把目光投向了石炭系。

既是“夹心”层,又是“煎饼”层。轮南石炭系处在三叠系和奥陶系之间,是轮南地区最有潜力的接替层系之一。但由于储层埋藏深、砂体薄、储层时断时续不连片,物性变化快等因素影响,储层预测的瓶颈难以突破,导致油藏描述不清。此后20多年间,该领域始终无法攻破,尽管对部分井的石炭系碎屑岩也进行试油,但多数井试油效果不理想。因此,轮南石炭系碎屑岩一直处于沉寂状态。

石炭系薄砂层到底有没有潜力?科研人员瞄准有效储层展开研究,通过精细地质解剖,设计精细的地质模型开展正演分析,创新性提出峰值振幅有效储层刻画技术,解决了石炭系的薄储层难题。此外,科研人员还通过油源断层分析、成藏主控因素分析,锁定了3个重点区带和有利区。由此,实现石炭系砂泥岩段的滚动评价由“被动遇见”到“主动出击”的转变,突破了5500米井深薄储层型的预测瓶颈。

轮南石炭系碎屑岩储层厚度薄,属于典型的薄砂层,单层砂体厚度仅有1米至3米,储层平面分布不连续,物性变化快。针对这些勘探难题,在部署桑塔1-6X井时,塔里木油田首次使用以振幅强度判断有效储层的方法,准确识别出桑塔1-6X井的储层发育情况和含油气性,为该井成功钻进提供技术支撑。

一口井的突破带动一个领域的突破。轮古18-2C井和桑塔1-6X井取得突破,将带动整个轮南石炭系碎屑岩的评价开发。目前,塔里木油田已计划在轮南石炭系碎屑岩再部署3口滚动开发井,利用开发井加快储量落实和油气上产,持续加大对轮南石炭系碎屑岩的滚动评价开发,为轮南碎屑岩稳产上产开辟了一个新层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