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只“小麻雀”渤海首秀成功
2018-10-15 08:45:00   作者:   点击:8773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10月5日凌晨2:00,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下称有限天津)运用国内首套液压举升装置,在辽东湾旅大5-2油田,一举完成两口注水井更换永置电缆测调注水管柱作业。这是该装置在渤海油田的首次实战性应用,开创了全新的“小麻雀”修井作业模式,有望大幅降低油田开发生产成本。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液压举升装置之所以被称为“小麻雀”,是因为该装置不仅具备常规修井机的功能,同时还可以在平台上实施拆卸,随用随装,占地面积小,总重量仅30吨,是常规修井机的四分之一,在无修井机平台和双井区平台更能大显身手。其中,针对无修井机平台的单井作业,可降低60%的修井成本
    
近年,为进一步加强精细化注水,确保海上油田高产稳产,油田修井作业机具的供需呈现紧张态势。旅大5-2油田为双井区油田,仅有一台常规模块修井机,而今年8月份统计的油田待修井数量为24井次,预计作业工期近200天,油田难以在当年完成上述作业量。
    
今年7月,有限天津联合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开展技术攻关,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对液压举升装置进行海上油田的适应性改造。
    
国庆期间,旅大5-2油田双井区竖起修井“双塔”,在A井区进行常规大修作业的同时,B井区利用“小麻雀”进行新模式修井作业。11天里,“小麻雀”安全顺利地完成了两口注水井更换永置电缆测调注水管柱作业,达到该类型井的额定作业时效。
    
“小麻雀”作为油田开发的一种新型机具,区别于常规修井机及钻井船,具有体积小、拆装灵活、运输方便、反应速度快等优势。本次作业的成功,充分验证了“小麻雀”的可靠性与适用性,标志着在修井机和钻井船这一传统修井模式的基础上,开创了崭新的“小麻雀”修井模式,大幅降低了修井作业成本,提高了躺井恢复时效。
    
“小麻雀”修井模式的出现,缓解了修井机资源紧缺的局面,完成了额外修井工作量,为渤海油田稳产3000万吨作出产能贡献。
    
日后,有限天津将持续完善“小麻雀”的功能,推进“小麻雀”作业进一步标准化、产业化,为中国海油持续稳产、高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