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技术 提高地震资料的采集质量
2018-09-10 08:36:00   作者:杨凯   点击:8804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勘探开发难度日益增大,面向的目标越来越复杂,寻找新的油田变得越来越困难。得到高品质的地震资料,助力油公司做好油气勘探开发生产工作,既是我们物探工作者的重要使命职责,也是推动中国海油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的内在需求。
    
身处新时代面向新需求,物探工作者如何才能擦亮地质勘探发现的眼睛,更好地服务于各大油田的增储上产?我认为,必须加快海洋地震勘探新技术的应用。
    
技术创新是业务发展的引擎,近几年,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下称物探事业部)在“两宽一高”(宽频、宽方位、高密度)地震采集新技术方面加大投入,明显提高了地震资料的采集质量。
    
在渤海,由于水深较浅、开发程度较高,拖缆采集施工相对困难,物探事业部采用海底电缆(OceanBottomCable)地震采集作业模式,实现了宽方位和高密度的采集,施工电缆从四缆发展到十二缆,方位角也变得越来越宽,正在向全方位发展;道间距和炮间距都从50米缩小到25米,实现了12.5米×12.5米的高密度采集;使用的震源容量也越来越大,使中深层、潜山地区地震资料的成像质量明显提高,为渤海油气田开发提供了可靠的高分辨率、高精度地震资料成果。
    
在南海等深水区,物探事业部开展了拖缆宽方位的施工作业,从常规的单船作业发展到多船联合作业;利用多船同时激发和接收,实现了拖缆船宽方位技术的应用;采用变深度缆技术,实现了宽频地震资料的采集;将缆间距从100米缩小到50米,实现了高密度资料的采集。
    
由于使用了拖缆的“两宽一高”新技术,深水区许多原先成像质量较差的地震资料变得清晰。此外,由于信噪比大幅提高,复杂地区构造成像变好,而且利用这些资料可以开展全方位的AVO(振幅随偏移距的变化)分析,为寻找隐蔽油气藏、裂缝性油气藏和岩性油气藏奠定了基础。
    
地震资料方位信息的丰富和品质的提升,为勘探成功率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此看来,不断研究新方法、应用新技术,提升地震资料的采集质量,是提高勘探成功率、助力新时代中国海油高质量发展的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