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自研高分子降黏体系应用成功
2018-08-06 16:56:00   作者:王楠 黎慧   点击:4975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7月31日,中海油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分子降黏体系成功应用于旅大5-2油田调驱作业,地层原油黏度有效降低,流度比持续改善,井组降水增油效果显著。
    渤海油田具有丰富的稠油资源,稠油地质储量占总储量的55%以上,大部分采用水驱开发的方式进行开发。但是,受原油黏度高、水油流度比大、界面亲和力不强、油藏非均质性严重等因素的影响,渤海稠油水驱开发的效率较低,水驱稠油油田整体呈现出“高含水、低采出程度”的现象。现有调驱体系单方面从增加水相黏度的角度出发,作用有效期较短,且多轮次使用效果变差。针对这一现象,科研人员历经3年技术攻关,研发了高分子降黏体系,该体系在地层低剪切速率下对稠油具有较强乳化降黏效果,同时对水又具有增黏性,二者共同作用可进一步扩大波及体积,改善开发效果。
    
该项可以同时实现“油相降黏、水相增黏”的技术,较常规的调驱体系具有很大突破。在旅大5-2油田B15井现场试验中,这项技术成功实现井组增油12000立方米,较常规调驱作业增油提升50%以上,为渤海油田持续稳产3000万吨再增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