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油田:储层改造组合技术增油提气
2018-08-03 13:32:00   作者:孙梦宇   点击:484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7月29日,青海油田英西狮52-3井顺利投产,初期日产油气当量超千吨。这是继去年狮58井后的又一口千吨井。
    
“今年年初以来,在英西多重介质复杂区块,我们采用水平井+体积压裂开发模式,施工6口井,共增油1.3万吨。”青海油田英西勘探开发一体化项目组工作人员介绍说。
    
英西深层属柴达木盆地英雄岭构造带,有利勘探面积400平方公里,海拔近3500米,地面沟壑纵横,被称为地震勘探“禁区”,地下情况尤其复杂,是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最难啃的硬骨头。
    
在以往精细勘探的基础上,青海油田按照“三推广三完善一试验”的规划,大力推广水平井+体积压裂、暂堵转向水平井体积压裂和直井缝网压裂工艺技术,持续完善尖北基岩气藏、超深超高温井两项储层改造工艺技术和低成本压裂体系配方,深入开展英西工厂化压裂试验,储层改造新技术引领油气增储上产。
    
扎哈泉地区是青海油田岩性油藏勘探的主战场,也是目前中国石油陆上第四致密油区块。上半年,得益于压裂技术的进步,青海油田扎17井在N1-Ⅳ层组压裂后日产油9.33立方米。继扎探3井等甜点区后,青海油田在扎哈泉区块再次发现了新的甜点区,进一步扩大了扎哈泉地区N1勘探成果,成为青海油田优质储量的又一接替区。
    
尖北是青海油田继东坪气田之后发现的又一个基岩型气藏。青海油田勘探事业部总地质师陈琰介绍说,基岩气藏犹如一个鸡蛋,鸡蛋壳以上的浅层天然气成藏条件差,产量低,往往形不成规模。蛋清是侏罗系,蛋黄则是基岩层系。由于埋藏深,天然气成藏易于富集,不易弥散,但由于地质致密,开发难度大。
    
为探索基岩内幕气藏特征,青海油田对尖3加深井距基岩顶部114米处进行试气,射孔后日产天然气703立方米。采用体积压裂技术体系施工后,用4毫米气嘴生产,日产量高达8.8万立方米,证实了尖北基岩气藏的稳产能力。
    
今年上半年,青海油田完成油井措施349井次,增油4.95万吨;完成气井措施作业1681井次,增气1.37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