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油水分离方面取得新突破 可用于原油开采等
2018-05-28 09:36:00   作者:闫明星 史轶夫   点击:4848   来源:中国新闻社
    24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布消息,该校机电学院赵学增教授、潘昀路副教授团队在利用选择润湿性功能材料实现油水分离和液滴可控驱动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作为封底文章发表在《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FunctionalMaterials,影响因子12.124)上。17644186059607235376.jpg
图为《先进功能材料》期刊。(哈尔滨工业大学提供)
    油水分离在许多领域有重要意义,其中利用网膜过滤方式进行油水分离具有速度快和能耗低等优点。然而,由于水的表面能相对较高,现有的油水过滤分离技术都是采用“阻水通油”的过滤方式,因而存在网孔容易被高黏度油堵住或被高密度的水膜封住使得油液无法通过等先天缺陷,极大地限制了其应用。
    《先进功能材料》当期封底(2018年5月16日,28卷,20期),封底注释:在文章1706867中,潘昀路等人提出了一个制备超疏油超亲水涂层的高效方法,利用该涂层可实现油水分离、油中吸水和油滴的可控运输,同时他们提出的类混凝土结构大幅提高了涂层的机械强度。
    该研究团队通过构造一种特殊的微纳复合结构,突破了传统表面能理论的限制,制备出一种完全不沾油却同时完全亲水的超浸润功能涂层。将这种涂层涂覆在网状基底上即可实现“阻油通水”式的油水分离,彻底解决了“阻水通油”式过滤存在的问题,拥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工业污水处理、原油开采和海洋油污回收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