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田找到疏通煤层气水平井分支井眼金钥匙
2018-05-25 08:55:31   作者:   点击:4749   来源:

中国石油网消息,5月21日,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L形水平井樊67平2-1L井顺利装抽投产,创国内首口分支下非金属筛管、主支下钢筛管新纪录。

水平井作为煤层气开发的主力井型之一,其开发效果受井眼稳定性影响很大。“十一五”期间,在山西煤层气分公司完钻的110口多分支水平井中,采用井眼裸眼完井,无支撑。这种水平井在原生结构煤发育为主的区域,井眼稳定性好,单井日产气量较高,排采稳定性好。但在碎裂—碎粒结构煤发育为主的区域,井眼稳定性差,容易发生垮塌并造成大量井眼堵塞报废,日产气量低,排采稳定性差,致使产能大幅降低,严重影响了区块开发效果。针对此问题,“十二五”期间,技术人员采用钻单支L形水平井并在井眼下入钢筛管或钢套管的完井方式,有效实现了主支防垮塌,却未能完善改进分支工艺。

随着煤层气勘探开发步伐的加快,如何通过改进完井质量提高煤层气单井产气量,成为山西煤层气分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十三五”以来,依托国家重大专项重点课题“煤层气新型水平井钻完井关键技术与工具研究”,山西煤层气分公司加速科技攻关,大胆创新思路,摒弃分支无法下管支撑的传统思想,与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联合开展水平井侧钻分支下非金属筛管支撑技术攻关,在方案设计、施工队伍、现场管理等各环节取得长足进步,研发出L形水平井侧钻分支下入非金属筛管、主支下钢筛管的钻完井技术,找到了支撑并疏通水平井分支井眼的金钥匙。

这项技术经过业内专家反复论证、优化完善细节,在缜密部署和严格施工下,于樊67平2-1L水平井钻完井过程中,在长524米的分支一次性成功下入520米2英寸PE筛管,对煤层井壁进行支撑,防止煤层坍塌堵塞井眼,为煤粉、气、水三相流动提供了顺畅通道。同时,其井控面积比常规L形单支水平井扩大近一倍,有效提高了单井产气能力,实现了新型完井技术重要突破。

本次试验是国内煤层气钻井行业的首次尝试,大大拓展了煤层气水平井完井方式,下一步推广应用将有效加快勘探开发步伐,促进煤层气水平井高效开发走出自主创新、技术强企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