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的太阳能发电
2017-03-02 11:49:03   作者:   点击:4639   来源:《石油知识》

澳洲能源公司准备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沙漠里兴建一个800米高的烟囱型太阳能发电塔。巨塔将昼夜不断地为20万家庭供电。

值得称道的是,这个“庞然大物”的发电过程非常绿色环保,其运行无需任何燃油,所以不会造成空气污染;也无需用水,避免了大规模的水资源消耗。只需一片阳光,它便会将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从沙漠里输送出来。  

由于太阳能发电布置简便、利用方便、绿色环保,全球各地都兴起了使用太阳能的风潮,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早已走进寻常百姓家。使用太阳能不仅是绿色、环保的需要,更是创意和时尚的象征。目前,太阳能邮轮正在成为澳洲水上世界的新宠,太阳能飞机追逐阳光的环球飞行更像是现代版的“夸父逐日”。英国一些学校里甚至还出现了太阳能环保垃圾桶,当学生把垃圾投进其中时,桶身会随之响起悦耳的声音:“如果你天天都把垃圾扔进桶里,那么你今年一定不会挂科。”此外,苹果与三星这两家公司正在评估太阳能手机电池,到时站在阳光下便可以为手机充电。   太阳能量非常巨大,大约40分钟照射在地球上的太阳能,便足以供全球人类一年能量的消费。与传统石化能源相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不仅没有枯竭的忧虑,也不会引发环境问题,更不存在国别的纷争。

  

自日本福岛核危机爆发后,全球响起一片反核能声音,发展太阳能的呼声再涨。各国已经开始积极准备进军太阳能市场。美国“千万太阳能屋顶计划”即将开始,欧洲在撒哈拉沙漠的巨型太阳能电站已经启动。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约20家企业准备组建数个商业联盟,力争在西亚北非、拉丁美洲及东南亚等地区竞标太阳能发电项目。

2012年《京都议定书》到期后,新的温室气体减排机制将进一步促进绿色经济的全面发展。届时,太阳能将迎来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