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车用燃料和生态环境
2017-03-02 10:08:22   作者:   点击:4785   来源:《石油知识》

这些年来,随着我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个人购置小轿车的越来越多。许多城市的马路上车水马龙、络绎不绝。汽车多了,交通方便了,当然是好事,但是也带来一些问题。不少城市的上空好像被一层白茫茫的烟雾盖住了,市民往往抱怨老是见不到蓝天白云。大家从电视上看空气质量日报时,可以发现全国各地很少有空气质量是一级的。当然,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祸根是汽车排放的尾气。我国现在只有三千万辆左右的汽车,若干年后真要达到上亿辆汽车时,那怎么了得。

汽车里烧的燃料是汽油或柴油,它们的成分基本上是碳氢化合物。所以燃烧后尾气中主要是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是造成地球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这里暂且不论。除此以外,在汽车尾气中还有一些对环境和人体有害的东西,这就是一氧化碳、氧化硫、氧化氮、可挥发有机物等等。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从改进汽车发动机的结构和净化汽车尾气着手,另一方面则要使燃料更加清洁。汽油、柴油都是浅色透明的,肉眼并看不出有什么不干净的东西。这里所说的“清洁”,是指要求在燃烧产生的尾气中污染物尽量的少,以保护环境。

 从减少尾气污染的角度,世界各国对汽车燃料的组成由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其中首要的是硫的含量。汽油和柴油中的硫燃烧后都变成了氧化物,而氧化硫散逸到空气中便会形成酸雨,危害极大。要降低汽车尾气中的氧化硫含量,就得降低燃料中的硫含量。我国现行的产品标准里要求大城市中车用汽油的含硫量不超过0.08%,车用柴油的含硫量不超过0.05%。但是,一些发达国家已对此作出更严格的规定,要达到欧盟对汽车尾气排放的III号标准,所用车用燃料的含硫量就必须低于0.015%。今后,我们也得往这个方向努力。

从汽油的燃烧质量来说,苯类的芳香烃是比较理想的组分,所以有些炼油过程的目的就是提高汽油中芳香烃的含量。但是,过高的芳香烃含量会导致汽车尾气中有毒物质增多,其中的苯则更是致癌的物质。

我国的汽油大部分是用催化裂化工艺生产的,其中含有相当多的烯烃。烯烃本身在汽油机中的燃烧性能是比较好的,但是烯烃含量高很容易产生沉积物堵塞喷油嘴,从而使发动机的效能降低,并会使尾气中氧化氮等有毒物质的含量增多,不利于环境保护。

所以,燃料的所谓“清洁”,就是要求在保持燃料型性能良好的前提下,尽量控制其中硫、芳香烃和烯烃的含量,以减少对空气的污染。这样才能在满街风驰电掣般跑着汽车的情况下,抬起头来又能赏心悦目地看到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