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在油田通信工程中的应用
2017-03-02 09:58:28   作者:   点击:5258   来源:《石油知识》

光纤具有频带宽、损耗低、重量轻、抗干扰能力强、保真度高、工作性能可靠的传输特点,光纤通信技术是现代通信工程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已被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为信息的快速传递做出巨大贡献,从而取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节约更多的成本。在油田生产建设过程中,光纤通信技术主要应用在企业通信网、长输油气管道通信网、综合办公楼内网、以及小区宽带网等方面。

油田企业通信网络

油田企业网主要解决油田内部生产、生活及管理等需要,企业的发展需要高容量和高速率的通信网络传输系统,但油田环境特殊,不是所有地方都能进行通信布线和施工,也不是随时随地都能进行光缆的敷设,很多时候需要用到管道,并且随着管道的施工将光缆同时安装在一个沟槽内,才能实现光纤的信息传递,这就加大了施工的难度。将来,油田业务类型还会不断增加,对网络传输的容量也会不断增加,所以,在开展通信系统工程建设时,需要有前瞻性,光纤的选型应根据业务需求预测,综合考虑业务类型、网络基本结构和业务量的发展趋势,并具有支持未来传输系统的能力。

长输油气管道通信系统

长输油气管道通信系统工程,通信距离长、业务需求种类较多,并且要求纳入整个油田板块的通信系统当中。我国油田企业与国外油田企业来往频繁,很多管道都与国外的管道进行连接,如中俄原油管道工程,中国境内近一千公里,每个中继段均达到几十公里,需要话音、数据、视像及调度等多种业务。由于业务距离比较远,在进行商务谈判和语音、视频等业务往来时,需要长输油气通信系统的支持。与企业通信网络一样,长输油气管道通信系统只是作为长输油气管道系统工程的配套工程,光缆亦需随着油气管道施工与管道同时同沟敷设,并且整个管道线路沿线的地形地貌复杂多变,会穿越河流、山川等,不可能在后期由于拓展业务导致光纤资源不够时再单独敷设光缆。因此, 根据长途光缆传输系统工程设计规范,应选择一种能够支持波分复用技术的光纤,并开发一套能够克服多种环境、长距离阻碍,实现顺畅沟通的长输油气管道通信系统。

综合办公楼网络

目前,我国油田已建办公楼的通信布线多以双绞线为主,超五类双绞线及六类双绞线能够提供的带宽已很高。光纤到桌面是发展趋势,在办公楼进行光纤布线时,施工环境比较复杂,难度比较大,特别是传统的光纤在抗微弯及安装操作等方面不如电缆,导致安装不方便,所以,必须改良光纤的性能,尽量减少布线施工的弯曲程度,提高光纤安装的质量。G1657接入网用弯曲衰减不敏感单模光纤,是在G1652光纤基础上开发的一个光纤品种,具有优异的耐弯曲特性,其弯曲半径是常规的G1652光纤弯曲半径的1/4~1/2,网络通信传输时更好,比较适合安装在室内或大楼等狭窄场所。因此,G1657光纤可作为未来光纤到户,以及光纤到桌面的优选品种。

油田小区网络

近年来,我国很多油田小区居民都在使用以光纤为主要传递介质的光纤通信网络,极大地提高了信息的传递速度。但是,在使用宽带连接时,大多都使用一种光纤到楼的分布模式,这种模式呈环形或树形状,在工程建设时需要大量人力和物力,不仅布线的工程量大,而且在拐点和弯路施工也存在难度。虽然单模光纤和多模光纤的成本相差不多,但从实用角度看,多模光纤的线径相对较粗,而且数值孔径也比较大;单模光纤安装成本比较高,精密性要求也高,如果操作有误差,就无法运作,所以,大多油田小区在建设局域网时采用多模光纤技术。从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看,将来会有更优秀的光纤通信技术被应用到油田新建小区局域网通信系统中,以满足小区内各种通信业务宽带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