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变废为宝 烟道气代替蒸汽驱油
2017-02-22 23:43:00   作者:杨碧泓 任志浩   点击:5258   来源:中国石油网

中国石油网消息2月20日,记者从辽河油田SAGD开发管理项目部获悉,经过不断科研攻关和现场试验,辽河油田创新应用烟道气辅助SAGD技术,共节约注汽量10余万吨,创效340万元,成为低油价下技术创新引领降本增效的又一案例。

“与常规SAGD注蒸汽相比,应用烟道气辅助SAGD技术,日注汽量从1070吨下降至575吨,油气比从0.16上升至0.21,日创效可达1.6万元。”辽河油田技术人员介绍。

烟道气辅助SAGD技术是通过注入非烃类气体(烟道气)驱替井间剩余油,代替蒸汽维持蒸汽腔体积,持续改善SAGD开发效果的一种技术手段。烟道气是以氮气、二氧化碳为主要成分的非烃类气体,驱油效果兼具两者的优势,且生产成本低,可有效提高SAGD经济效益。

近年来,辽河油田逐渐用氮气辅助SAGD技术降低注蒸汽成本、改善开发效果,每年要向杜84块SAGD众多井组中注入200多万立方米氮气,成本投入较大。

辽河油田以稠油热采为主,通过燃气锅炉提供的热力开采原油,每天产生大量的烟道气中近80%成分是氮气。能否利用价格更低的烟道气实现对氮气辅助SAGD有效替代,进一步降低开发成本?辽河油田技术人员开始了这样的思考。

“这个想法很好,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虽然烟道气与氮气性能相似,但其中的氮硫氧化物存有腐蚀管材和地层的隐患。烟道气使用前还需通过制冷、气水分离、压缩等系列流程,国外尚无成功的烟道气辅助SAGD现场试验案例。

为此,技术人员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实验研究,通过明确注采参数设计、烟道气在管线及井筒中的流动和传热规律,不断探索烟道气捕集、压缩、注入、回采工艺及防腐技术,论证了烟道气辅助SAGD开发的可行性。2015年年底,技术人员优选已进行11年SAGD开发的8个井组,开展烟道气辅助SAGD试验。

经过近一年试验,目前,辽河油田共注入烟道气756万立方米,对比常规SAGD阶段节约注蒸汽量10余万吨,成为油田低成本发展的又一项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