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三项科技成果国内领先
2016-05-25 16:24:07   作者:   点击:6233   来源:中国石油报

近日,大庆油田建设设计研究院完成的“高含水油田地面系统节能关键技术研究”“膜法富氧助燃技术在油田加热炉上的应用研究”“兼有清水功能的聚合物驱高渗透率采出水过滤器反冲洗剂研究”3个科技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鉴定,均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这3项科技成果的技术含量较高。其中,“高含水油田地面系统节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形成了已建高含水聚驱采出液联合站系统低温集输处理工艺技术;“膜法富氧助燃技术在油田加热炉上的应用研究”项目研发了一套包含膜法负压制氧工艺、局部增氧助燃等技术在内的适合于油田加热炉的膜法富氧助燃技术;“兼有清水功能的聚合物驱高渗透率采出水过滤器反冲洗剂研究”成功研制出适用于聚合物驱采出水过滤器滤料的清洗、净水、杀菌和去除硫化亚铁等新生矿物微粒功能的过滤器反冲洗剂。

在这次鉴定中,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鉴定委员会专家组认为,“高含水油田地面系统节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在油田应用中节能效果显著;“膜法富氧助燃技术在油田加热炉上的应用研究”项目可大幅减少排烟损失,提高油田加热炉热效率;“兼有清水功能的聚合物驱高渗透率采出水过滤器反冲洗剂研究”项目可改善油田反冲洗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