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水+重复压裂技术攻克世界级难题
2016-05-16 16:53:56   作者:张斌   点击:5800   来源:中国石油网消息

5月2日,吐哈油田三塘湖采油厂单井日报显示:实施注水+重复压裂先导试验后的马56-7H井当日产量11.4吨,措施累计增油554吨,标志着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致密油、火山岩油藏水平井重复压裂技术攻关取得重大进展。

与国内其他油田相比,吐哈致密油渗透率不到常规油藏的1/10,属世界级难题。吐哈通过持续攻关水平井体积压裂投产技术,2015年在马56致密油区块建成国内首个凝灰岩致密油开发示范区,为原油上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但随着致密油水平井后期产量逐步递减,急需攻关能有效提高单井产量的增产措施,水平井重复压裂由此被列入吐哈重大矿场试验项目和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

承担项目实施工作的吐哈工程技术研究院充分调研国内外水平井重复压裂技术,借鉴前期注水吞吐取得的效果和认识,针对马56区块致密油特征,确定了注水+重复压裂提高产量的技术思路。

马56-7H井施工采用前置活性水、全程滑溜水低砂比、大排量压裂,实现了补充地层能量、增加远端缝网体积、恢复裂缝导流能力的目的。压后焖井20天开始控制放喷,放喷第一天即见油,转抽后平均日产量由压前的2吨左右提高至12.5吨。

马56-7H井注水+重复压裂改造先导性试验的成功,为前期实施体积压裂后的致密油水平井提高产单井量、延长生产周期、实现经济有效开发探索了新的技术思路和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