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攻克三次采油结垢难题
2016-04-22 20:56:34   作者:张云普   点击:5499   来源:中国石油网消息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张云普)4月20日,大庆油田采油二厂试验大队科技管理员郭春辉看着生产报表高兴地说:“我们管理的三采井都是宝贝,注入三元后单井日产量比以往提高了很多。”

三元复合驱技术是大庆油田进一步提高采收率的重要手段,但在三元体系注入过程中,油井结垢严重成为提高开发效益的老大难问题。过去几年,大庆油田针对这个难题,采取了清垢与防垢结合、物理与化学结合、技术与管理结合的综合疗法,使强弱碱复合驱机采井检泵周期从原来的几十天延长到现在的467天,创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仍有20%的频繁卡泵井存在顽症。

频繁卡泵难题如何破解?针对这个难题,大庆油田专门建立解决频繁卡泵顽症的实验区,新研发清防一体化的三元加药装置,针对部分频繁卡泵井设计清垢功能,减少地面清垢次数,延长油井运行时率,提高油井的运行维护周期。

“这个装置自身单价成品比以前老式加药装置成本增加1/4,但防垢加药周期由以前的7至15天有望延长到两个月以上。单就一口采油井来说,一年加药次数由以前的二三十次可缩减到四五次,极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相关技术人员介绍。

除在提高运行效率效益上动脑筋外,大庆油田技术人员加大对防垢剂药方的研究力度。如今,大庆油田实现防垢剂的自主化生产与配送,每吨药剂节约成本5000元,全年节约费用300余万元。这个油田还加快研究建立结构预测数学模型,进一步为油井个性化加药方案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