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石油学会举办“第三期岩心岩相基础知识专业科普培训班”
2023-09-13 10:47:01   作者:   点击:17981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023年9月4日-8日,由山东石油学会主办,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承办的第三期岩心岩相基础知识专业科普培训班在美丽的黄河入海口东营成功举办。来自山东石油学会会员单位的4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学习。

9月4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中国石油学会高级管理专家康剑,《石油知识》杂志社社长、中国石油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熊英,山东石油学会副理事长毕义泉、副秘书长汪云家,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张世明、首席专家熊伟、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曹功泽参加。

图片 1.jpg

开班仪式由汪云家副秘书长主持,他首先评价了前两期培训班的效果,并对山东石油学会岩心岩相基础知识科普的目的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

图片 2.jpg

毕义泉副理事长代表山东石油学会对前来指导工作的领导和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自己四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以及与岩心结下的不解之缘,介绍了石油地质岩心岩相科普基地的建设情况。表示与前两期培训活动相比,本次培训的重视程度更高、参训人数更多、组织管理更优,相信经过5天的学习交流,学员们一定可以思有所得,学有所获。

图片 3.jpg

康剑高级管理专家对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和精心准备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指示精神,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机会,专心致志,来有所学,学有所用,回去后在生产科研实践中能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图片 4.jpg

熊英社长以“石油科普创作”为主题进行授课,从科学普及、科学创作的概念,如何进行科普创作等方面对石油科普创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培训班期间,中国石油学会高级管理专家康剑一行还参观了胜利油田岩心库并做科普工作交流指导,高度评价了岩心库前一阶段的科普工作,并对岩心库下一步如何扩大科普工作范围、采用更多方式开展科普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 5.jpg

此次培训班为期5天,共计邀请石油地质各领域专家12位授课老师,师资力量雄厚。培训班采用上午理论授课,下午现场实物教学的方式进行,注重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结合,计划11月下旬邀请全部三期学员共同参加成果交流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