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石油学会举办“岩心岩相基础知识专业科普培训班”
2023-08-08 17:17:34   作者:   点击:19554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把能源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指示精神,提升油田地质及开发专业人员技术创新能力,助力油田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山东石油学会于2023年7月和8月分别举办了两期“岩心岩相基础知识专业科普培训班”,培训班由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承办,来自会员单位的70多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以“石油地质科普基地-胜利油田岩心库”为基地,面向油田石油地质及开发人员,运用“理论授课+场景教学+实物教材”的“三位一体”培训模式,通过岩心岩相基础知识的专业科普教学,提升学员们对地质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为油田发展培养跨专业、复合型人才。此次培训筹备细致,师资力量雄厚,山东石油学会副理事长毕义泉教授以及来自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6个专业研究室的12位专家老师参与了理论和实践授课。

培训中,授课老师精心讲解了《岩心录井与油气开发》、《岩心基础地质知识及沉积构造》、《济阳坳陷油页岩储层特征及成因》、《滩坝砂沉积成岩特征及含油性主控因素分析》等课程,从宏观的沉积构造到微观的储层特点,从砂砾岩岩相到河流-三角洲砂岩岩相,从常规岩心岩相特点到致密油和页岩油的不同特征介绍,内容丰富、系统全面、浅显易懂。在岩心观察大厅和岩心岩相展厅等实践基地,授课老师充分利用岩心电镜图片、岩心磨片、岩心等教学实物,系统讲解了岩心岩相的认知方法和经验,与学员们近距离交流和探讨。通过“图、文、物”合一的岩心展板教材,使学员们对岩心岩相知识有了直观的认识。

此次专业科普培训为助力培养石油技术人才提供了一个有效途径,也为胜利油田岩心岩相科普资源的专业化应用做了有益探索,山东石油学会将努力把“石油地质科普基地-胜利油田岩心库”打造成全国石油行业人才培训实习的教学实践基地。此次专业科普培训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应广大学员的要求,岩心岩相基础知识专业科普培训班将继续举行。

图片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