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五省(市、区)提高采收率技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2023-04-23 16:47:43   作者:   点击:14107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023年4月12日-14日,由山东石油学会、天津市石油学会、新疆石油学会、黑龙江省石油学会、河南省石油学会联合主办,山东石油学会承办的“第六届五省(市、区)提高采收率技术研讨会”在山东青岛召开。

中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汪庐山主持会议,山东石油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毕义泉为大会致辞。汪庐山指出,目前我国的老油田大部分进入了高含水期、特高含水期,为延长油田开发经济寿命,进一步提高油气采收率,急需对效益开发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以及应用效果等进行交流,积极推动提高油气藏采收率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图片 1.jpg

中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汪庐山主持会议

图片 2.jpg

山东石油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毕义泉致辞

毕义泉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胜利油田视察,给予石油石化战线“旗帜、栋梁”的定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确保能源安全上升到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进一步强调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这次召开提高采收率交流会,是贯彻落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交流会,是加强守正创新、人才培养的交流会,是深度交流、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交流会。

本届会议以“凝聚创新力量 共谋油田发展”为主题,围绕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全面分享了油田水驱、化学驱、微生物驱、二氧化碳、化学降粘、稠油效益开发等多项技术成果。会议举办专题讲座11个,设置开发地质、油藏工程、石油工程三个专业分会场,发布论文47篇。来自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七个油田的专家、技术人员共16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同时进行了线上直播。

图片 3.jpg

会议现场

本届提高采收率技术研讨会,是对近年来油田开发新技术、新成果的系统总结,交流的内容代表了国内油田提高采收率方面的最新技术和较高水平,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