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油学会成功举办地热及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研讨会
2021-07-09 16:23:12   作者:王会艳   点击:18591   来源:河北省石油学会

由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主办、河北省石油学会承办的“地热及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研讨会”于2021年6月24日-25日在河北雄安新区举办。本次会议以“聚势融力、共谋清洁能源新发展”为主题,讨论新能源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应用前景,共享当前地热及清洁能源科技创新取得的新成果,交流清洁能源高效开发的新措施与新技术,增进新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协作。

华北油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河北省石油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朱庆忠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能源局地热专标委首席专家赵丰年,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河北省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杨举勇,华北油田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河北省石油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光,华北油田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罗宁和副总工程师朱瑞彬,以及天然气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居维清等领导出席会议。此外,来自中国科学院、河北省地球物理勘查院、河北省地矿局、河北省煤田地质局、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中国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也参加了会议。

朱庆忠总经理在致辞中指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建设,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开辟了广阔发展空间。华北油田积极投入发展新能源产业,以“双碳”目标为引领,以产业培育、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为抓手,谋划推动地热、清洁替代、光能等新能源发展,形成了地热开发利用八大特色技术,打造了地热供暖示范工程并成功在雄安新区应用,油田生产用能清洁替代也取得阶段成效。本次研讨会将在推动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河北省石油学会也将积极搭建相关领域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的平台载体,共同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对新能源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新能源政策和市场发展趋势等方面作了详细分析和论述。大会报告涉及对新能源产业基础与开发利用前景的前瞻性研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对能源转型机遇与决策的深刻剖析、对建立新能源技术标准体系的迫切要求、对地热及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应用的实践分享、对传统能源行业如何实现碳中和的路径建言、低风速地区风能实现碳中和的解决方案、零碳油田综合能源系统技术探讨、以及氢能相关产业应用前景分析等内容。

会议期间,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冀东油田公司、大港油田公司、华北油田公司、中国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等7家单位作了专题报告,另有5家新能源公司也分别作了技术交流报告。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