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论坛顺利召开
2021-04-27 14:58:45   作者:   点击:13368   来源:新疆石油学会

2021年4月17-18日,由新疆石油学会、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共同主办的“准噶尔盆地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论坛”在克拉玛依市隆重举办。论坛的主题是“共享实践成果 加快高温高压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论坛设钻井、试油与储层改造、采气与井下作业、地面与安全环保四个分会场。

图片1.jpg

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论坛现场

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霍进代表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新疆油田公司和新疆石油学会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孙金声,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及中石油、中石化油田企业、工程技术企业,石油高校和国内外油服公司共30多家单位的代表受邀参加了论坛。

图片2.jpg

罗平亚院士在论坛上作报告

图片3.jpg

孙金声院士在论坛上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罗平亚院士、孙金声院士等专家学者先后作了《复杂地层深井钻井防漏、堵漏与提高地层承压能力》《中国石油工程技术与装备发展:总体现状、机遇与挑战、技术展望》《聚焦关键问题,促进技术进步,助力南缘地区天然气勘探开发大场面》《国内外超深井钻井技术现状、挑战及下步工作建议》等主题报告。在两天的时间内,与会专家及代表围绕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的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极大提升了国内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水平,进一步夯实了准噶尔盆地“油气并举”的工程技术基础。“十四五”是我国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加速转变,天然气发展迎来了更好的战略机遇。2020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认真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盆地进入了勘探发展和储量增长的又一个高峰期。呼探1井获重大突破,展现了南缘中段天然气勘探巨大潜力和盆地规模增储“油气并举”的新格局。南缘下组合地层埋藏深、温度高、压力大,在优快钻完井、试油压裂、地面工艺和井控安全等方面仍存在诸多瓶颈,压力预测等领域属于世界级难题。新疆油田领导表示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领会,强化研究攻关,推动南缘勘探开发建设取得更多突破、更大进展、更好成效,高质量推进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为推进中国石油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