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百年胜利展望”科技创新论坛召开
2021-04-22 13:55:50   作者:   点击:14362   来源:山东省石油学会

2021年4月13日至14日,由胜利油田科技管理部主办,山东石油学会协办的胜利油田“百年胜利展望”科技创新论坛在山东东营召开。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等院校教授,国内外先进企业的专家学者“智”汇胜利油田,聚焦石油石化行业未来科技发展开展交流分享。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宏斌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宣读贺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致辞,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牛栓文主持会议。

图片1.jpg

本次论坛由主论坛和油气勘探、油气开发、数字化与绿色发展3个分论坛组成,并在油气开发单位、科研院所等单位设置视频分会场。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顾心怿,股份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总经理郭洪金,油田领导韩辉、肖国连、宋明水、张宗檩、聂晓炜、舒华文,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领导孙永壮、韩来聚、李子杰,集团公司、油田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工程公司的领导与专家,以及技术人员共计100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2.jpg

 刘宏斌在贺信中指出,胜利石油人用60年的心血和汗水、牺牲与奉献,在我国石油工业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胜利油田广大干部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60年来的发展经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履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落实集团公司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坚定不移推动胜利油田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推动石油石化事业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3.jpg

孔凡群指出,胜利油田60年的勘探开发建设成就,是我国石油石化界科技力量大力协同、集智攻关、全力支持的共同成果。油田作为大型能源骨干企业和中国石化上游板块最大企业,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产业安全,强化创新主体意识,积极承担重大科技任务,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引领,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影响力。油田将强化战略导向,紧紧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长期规模效益稳产、智能油田和绿色油田建设,全力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坚持项目服务发展、科研来自生产,实施科技攻关“大兵团”作战模式,推进跨系统、跨专业协同创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队伍,深化与国内外先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共建共享,搭建开放合作平台,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在中石化创新策源地建设进程中打头阵、作表率,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石化推进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4.jpg

牛栓文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油田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好“七年行动计划”,把资源接替放在首位,把效益稳产作为支撑,增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进程中体现胜利担当。坚持科技兴油,从思想上打破理论禁锢,从技术上实现创新革命,努力把院士专家的科学指导转化为油田发展的创新实践,做到解放思想、解放技术、解放油藏。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强理论技术创新,强化技术储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完善具有胜利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始终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