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石油学会换届大会暨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杭召开
2020-09-21 09:32:55   作者:   点击:45994   来源:浙江省石油学会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推动浙江省石油学会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0年9月13日,浙江省石油学会换届会议暨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杭州绿城桃花源黄龙度假酒店召开。会议标志着第八届石油理事会经过五年卓有成效的工作, 已经完成使命, 把接力棒传给新一届年富力强、德才兼备, 有高度事业心、责任感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集体。

浙江省石油学会的换届工作得到了浙江省科协领导的高度重视。浙江省科协学会部周红阳部长出席了会议并致贺辞。在会上,大会审议通过了《浙江省石油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浙江省石油学会第八届理事会财务报告》,选举了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召开了九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省石油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正副理事长、秘书长,对2019年度学会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杨树锋院士、陈汉林教授、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梁兴、中国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首席专家沈安江、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发展部副经理杨云峰、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学院计建炳教授、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春、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所副主任丁巍伟、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副总经理林华杰和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所、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第九届省石油学会理事、代表等共45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1.jpg 

经选举产生的浙江省石油学会第九届理事会成员20名、常务理事会11名。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梁兴当选理事长,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杨树锋院士、浙江大学联合化学反应工程研究所所长阳永荣、浙江大学化学系催化所所长王勇、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丁巍伟、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公司勘探开发部副经理饶大骞当选常务理事,饶大骞当选秘书长。

图片2.jpg 

浙江省科协学会部周红阳部长对第八届理事会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在石油石化学术交流科技引领、在服务广大石油石化科技工作者、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身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努力,有力服务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并代表浙江省科协对第九届理事会选举进行了祝贺;他提到浙江省石油学会作为浙江省科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新一届理事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服务”职责定位,及时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指示精神,承担省科协布置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社团队伍,发挥好在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要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加强对会员的政治引领,引领广大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会内部治理机制,提升学会管理能力;要加强学会办事机构实体化、规范化、职业化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创新联系服务广大会员的机制和手段,提升组织动员广大会员的能力;要不断加强学术交流,创新交流平台,提升行业人员学术水平,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学会,充实优化学会队伍。

图片3.jpg

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杨树锋院士在讲话中对学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并就省石油学会新一届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几点意见。他指出,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省石油学会作为浙江省重要的学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在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下,要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作用;在学会管理上,要主动加强纵向、横向交流合作,积极与中石油学会、化工学会、省科协等上级学会、管理部门保持联系,取得指导和领导;要坚持依靠政府、依靠群众,依靠自我创新自我完善,持续推进浙江省石油学会组织建设;要加强与省化工学会等兄弟协会的横向联系,联动上游石油和下游炼化一起活动,学习兄弟协会先进经验,拓展多学科多门类的合作交流;要以学术活动、夏令营、重大科技事件为抓手,分层次大力推进石油化工科学普及,提高省石油学会服务覆盖面和影响力。开展中小学生石油炼化科普活动和能源社会责任感的宣传培养,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开展学会特色科普工作,增强对石化学科兴趣,满足石油石化学科发展需要及人才储备;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科普资源,建立基层科普设施共建共享模式,开展石油学会会员单位间的多学科多门类科学普及工作,推进上下游深度融合发展,创新大数据技术科普机制,提升会员科学水平,创新思维拓宽思路。 

图片4.jpg

新当选的理事长梁兴在发言中表示,新一届学会将认真学习领会省科协周部长和浙大杨院士的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准确把住学会的前进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到学会的下步工作中。此次浙江省石油学会换届是是浙江省石油石化科技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动员学会广大会员和浙江省石油石化科技工作者为石油石化事业发展奉献才智、贡献力量的一次重要会议。新一届理事会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和对浙江工作的重要要求及浙江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以打造“三型”组织建设为目标,以增强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自主发展能力为着力点,积极地创造性推进学会组织与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创造服务石油石化工业发展的新思路、新平台,形成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新机制、新模式,拓展服务石油石化科技工作者的新渠道、新手段,全力以赴做好学会建设;充分发挥学术交流科技引领作用,要利用院士专家和组织网络优势,及时跟踪国内外石油石化科技的前沿动向和发展趋势,搭建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及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加强与相关学术组织的联系合作,不断拓宽交流渠道,高质量高水平办好“浙江省石油学会年度科技成果交流会”“浙江省石油学会青年科技成果交流会”“野外地质踏勘调研活动”和学会联合的“沿海沿边”学术论坛等重点活动,断提升学会学术活动和精品学术交流平台的影响力,千方百计打造学会品牌;要全面提升石油学会的《学会会讯》的资信水平和影响力,增强会员的凝聚力;进一步发挥学会的组织和人才优势,挖掘石油石化能源行业和高校学科资源,结合学术活动、重大科技事件、学科行业发展需求及人才储备,健全完善科普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宣传渠道,开展学会特色科普工作。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科普资源,建立基层科普设施共建共享模式,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发挥学会的社会效益。积极推动产学研用平台融合,充分发挥石油学会与石油石化企业、高校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青年科技和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择机开展职业技能专业学习培训,使学会成为优秀成果荟萃和优秀人才成长的沃土。持续示范学会建设工作,坚持“四个服务”职责定位,推动“三型”组织建设,强化学会组织建设和管理运行机制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全国石油石化行业示范学会建设工作,积极主动扩充新会员单位,完善会员管理服务系统,持续提升服务社会与政府、服务企业创新、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凝心聚力打造石油石化科技工作者之家。为全省石油石化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浙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

图片5.jpg

图片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