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油学会再获自治区科协表彰
2020-02-17 15:02:27   作者:   点击:24017   来源:科技信息处(新疆石油学会秘书处)

HUOFU8I9V@3ID6M4MZ{TE0J.jpg

1月20日,自治区科协举行新疆科技界2020迎新春暨民族团结联谊茶话会,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有明回顾总结2019年科协工作,并向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新春的祝福,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代表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致辞,自治区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陶鹏主持茶话会。在乌的自治区科协专兼职副主席、常委、委员,自治区学会(协会、研究会)理事长、秘书长、企业、高校科协、乌鲁木齐市及区县科协干部和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自治区科协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250余人参加了茶话会。

未标题-1.jpg

会上表彰了自治区学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新疆石油学会再获2019年度自治区学会(协会、研究会)先进集体荣誉,新疆油田公司、新疆石油学会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科学诗歌朗诵暨摄影书画作品比赛优秀组织奖,西北油田分公司朱允辉获学会工作先进个人。

一年来,新疆石油学会在中国石油学会的指导下,在自治区科协的领导下,在理事会的带领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四服务”的职责定位,以服务科技体制创新,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为目标,积极探索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努力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在组织建设、学术交流、人才举荐、打造精品、科学普及和内部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是注重学术交流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不断提升学术活动的学术影响力。一年来,学会秘书处和相关专业委员会主动作为,针对热点难度问题,在学术交流的内容和形式创新上上做文章,成功主办、承办学术活动13项,其中全国性会议1项,区域性会议1项。成功举办了2019首届炼化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暨绿色、智能、创新技术交流会,为新疆炼化企业搭建与内地、特别是东部发达省(市、区)炼化企业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有力推动新疆炼化业务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重视人才举荐工作,优秀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组织开展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李四光奖、自治区院士人选培养计划、中国地质学会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新疆青年科技奖等候选人推荐工作。支东明入选首批自治区院士人选培养计划,被聘为第一批自治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郭旭光获得中国地质学会第十七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肖香娇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二届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奖。

三是坚持打造精品科技期刊,《新疆石油地质》影响力持续提升,成为展示新疆石油科技成就的亮丽名片。2019年《新疆石油地质》完成封面改版工作,期刊连续入选“中文核心期刊”(北京大学)、“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精品期刊展”,并在国庆期间在首都北京展出。成功入选中国地质学会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位于石油学类T2分区第2位。

四是积极开展石油科普工作,努力传播科学知识。依托克拉玛依市科技馆科普资源,开展了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新疆石油地质陈列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科教基地,全年共接待23场次共1355人次,中小学学生730人次。西北油田分公司举办了“探秘智慧能源 拥抱智慧油田”为主题的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西北油田站)活动,中学师生共42人走进西北油田科研生产园区,零距离探秘科技创新带来的“智慧能源”。

五是不断探索学会工作新领域,科技成果鉴定和高等级成果申报取得重要突破。2019年获新疆石油学会首次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提名资格,“玛湖地区砾岩油藏长段水平井钻完井技术研究与应用”等5项成果获自治区2019年度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由组织鉴定了《准噶尔盆地石炭系火山岩储层优势相带地震精细刻画技术新突破与亿吨级油气藏的发现》成果,是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又一次探索和实践。该成果获自治区2019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0年学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坚持“四个服务”、增强“四种能力”和打造“三型组织”的目标,科学谋划新形势下学会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全面提升学会能力,充分发挥学会的平台优势,努力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为科技工作者搭建更加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