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海相碳酸盐岩层系构造-沉积分异与大规模油气聚集成果评价会成功举办
2018-12-06 14:46:31   作者:李忻洪   点击:17542   来源:四川省石油学会
       2018年12月2日,四川省石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廖仕孟在北京主持召开评价会,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刘宝珺、姚振兴、王成善、郝芳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康玉柱、彭苏萍等专家,对成都理工大学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共同完成的“中国西部海相碳酸盐岩层系构造-沉积分异与大规模油气聚集”研究成果进行评价。
       成果完成人之一、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树根教授代表研究团队进行了成果汇报。成果主要包括四个创新点:一是率先提出构造-沉积分异作用是形成大型油气聚集带主要控制因素的新认识,发现四川盆地晚震旦世至早寒武世“绵阳-长宁拉张槽”,建立台地-台间盆地相间模式和台缘斜列式台地-台内盆地沉积模式,揭示西部大型叠合盆地碳酸盐岩分布规律。二是首次提出并实践不同级次层序岩相古地理研究及编图的理论和方法,揭示西部大型叠合盆地碳酸盐岩层系生储盖组合及时空分布特征,丰富和发展层序地层学和岩相古地理学。三是建立西部大型叠合盆地碳酸盐岩油气形成的四中心耦合成藏理论和四元联控分布理论,揭示碳酸盐岩油气富集规律,评价西部大型叠合盆地碳酸盐岩勘探新领域,预测18个油气聚集带。四是发展岩石物理与储层建模模拟指导下的碳酸盐岩储层三维结构多尺度成像方法技术与储层孔隙流体识别技术方法,创新发展基于地震纹分析的储层含气性检测技术方法。
       评价组专家认为,该成果是研究团队近20年来持续开展中国西部大型盆地碳酸盐岩构造、沉积和油气成藏等方面的研究结果,丰富和发展了碳酸盐岩层序地层学、岩相古理学、石油地质学理论,已推广应用到中国西部大型含油气盆地的碳酸盐岩油气地质评价及勘探领域,为中国西部碳酸盐岩层系油气勘探重大发现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研究成果在古老碳酸盐岩研究领域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