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石油学会选派项目入围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决赛
2018-10-14 22:40:00   作者:许小龙   点击:12439   来源:吉林省石油学会

2018年10月13日,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吉林赛区决赛在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开赛。吉林赛区参赛项目共295个,通过初审及综合评审确定30个项目入围决赛,涵盖能源、制造、发电、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最终评选出特等奖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15个。

由吉林省石油学会选派的吉林油田公司新木采油厂创新工作站3名技术人员参加了比赛。其中,王瑞东的“提高高压油水井带压开孔装置的安全性”项目经过现场展示与讲解、专家提问等多个环节的激烈比拼,荣获本次大赛特等奖,该参赛题目被大赛组委会确定为代表吉林省参加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决赛的参赛题目。

该项目有效地解决石油开采行业中封井再利用的技术难题,通过TRIZ创新理论的应用,利用采油井口密封器的原理制作高压控制舱,利用钻床的原理制作开孔钻头和连接器,利用电动机顶丝的原理制作动力补偿装置,将采油废旧物资合理的再组合利用,实现了以小成本创造大效益的技术特色,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可为国家创造上亿元的经济效益。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由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协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创新方法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展示交流创新方法重要成果和实践,培育创新方法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