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石油学会成功举办天然气勘探开发安全环保技术交流会
2018-09-30 09:02:59   作者:李忻洪   点击:12808   来源:四川省石油学会
      2018年9月6-7日,四川省石油学会和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联合主办的天然气勘探开发安全环保技术交流大会在成都召开。清华大学 、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重庆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工业杂志社等40多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和技术代表23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徐春春、乐宏,四川省石油学会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以“科技进步助力气田安全绿色发展”为主题,系统总结了四川盆地近十年来在天然气勘探开发安全环保领域的技术发展成果,进一步认清国家、地方政府安全环保法律法规和安全环保红线管控的要求,与同行交流分享安全环保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分析未来技术发展需求和趋势,进一步推动天然气工业绿色安全发展。
                
      西南油气田公司作了题为《西南油气田天然气勘探开发安全环保技术进展与展望》的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川渝地区天然气勘探开发安全环保风险特点及挑战,总结了公司近年来的安全环保先进成熟技术和管理经验,并提出下一步天然气大发展面临的安全环保技术需求和展望。罗平亚院士在专题报告中指出:页岩气开发面临着油基钻屑、压裂返排液无害化处理两大问题,国内外系列无害化处理技术存在各自的优缺点,建议结合目前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制订无害化处理技术标准,指导页岩气合规、清洁开发。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四川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HES评价中心、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的7名专家先后做了专题报告。
                
      大会得到会员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共征集论文297篇。经过技术专家组第一轮初审,筛选出60篇优秀论文。8月21日,学会组织来自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四川省石油学会的14名行业技术专家对60篇优秀论文从“创新性和理论水平、论点把握及论证情况、学术价值、应用前景或实用价值、写作水平及规范”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审,按安全、环保与节能、体系和完整性三个专业组量化评分,评选出大会表彰的16篇优秀论文进行会议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