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供需调研座谈会在大庆召开
2018-04-18 15:43:14   作者: 王涛   点击:10778   来源:黑龙江省石油学会

4月14日,黑龙江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供需调研座谈会在大庆召开,本次会议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黑龙江省石油学会和大庆石油科学技术协会承办。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福主持座谈会并讲话。13个市地科协、部分县科协、省科协所属学会、高校科协有关同志共计65人参加座谈会。

会议现场活跃、气氛热烈,与会代表对座谈议题表现出浓厚兴趣,一致表示赞成和支持开展创新驱动助力行动,纷纷踊跃发言、献计献策,谈需求、讲供给,说想法、提建议。

会议指出,组织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一是适应形势发展的必然选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党中央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成为支撑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团组织,集聚创新资源服务创新发展是职责所系、优势所在;二是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的重要任务,贯彻落实群团改革的部署,全省科协系统要聚焦主责主业、构建“一主两翼”工作格局,通过服务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壮主体、补短板,真正做到“去四化”“增三性”,建设“三型组织”;三是科协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按照“顶天立地”的要求,处理好“公转”与“自转”的关系,全面履行“四服务”职责,担负起新时代科协组织的新使命,实现科协事业大发展。

会议结合交流科技创新需求与供给信息和参与助力工程意向,认真讨论了《省科协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发挥科协组织独特优势,汇聚创新要素,集成创新资源,扩大科技供给,引导科技需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形成高度共识,提出要面向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主战场,围绕开展战略决策咨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组织共性关键性技术瓶颈攻关、支持技术人才培训和队伍建设等任务内容,积极探索会地协作、会企合作、多主体联合、产学研用协同等多种务实有效的工作模式,推进形成“政府主导、科协主推、企业主体、学会主角、专家主力”的工作机制,搭平台、建载体,扎实有序地组织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会议强调,各级科协组织、省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要增强大局意识,密切关注经济社会特别是科技发展态势,敏锐把握供需和政策信息,精心谋划工作项目,扎实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作;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特别是各市、县两级科协要提高站位,理清思路,当好参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领导支持下,主动作为,担当有为;要加大需求侧工作力度,引领、征集、挖掘并梳理科技需求,使之精准化、项目化,为扩大科技服务供给和务实合作创造条件、奠定基础;要巩固拓展需求信息渠道,落实省科协与省国资委、工信委、科技厅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园区)科协工作的意见》,推进企业园区科协建设,突出企业主体作用;要精心组织供给,把实施助力工程作为学会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和举措,把发挥高校资源优势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创业就业结合起来,做实做强供给侧的工作。

会上,经过充分交流,部分供需双方初步形成了项目合作意向。

座谈会召开前,与会代表参观了大庆采油四厂杏北技术革新工作者之家及段福海创新工作室,并举办省科协表彰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获奖者颁奖仪式,刘福代表省科协对获奖团队及一线科技工作者表示祝贺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大庆油田有10个团队分获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一、二、三等奖。他指出,在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中,我省参赛的团队和选手展现了老工业基地的“工匠风采”,显示了新时代龙江人爬坡过坎、砥砺前行的坚定意志,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他强调,此次颁奖仪式旨在扩大和延伸大赛的影响,彰显参赛团队的参赛意识和创新精神,宣传推广参赛团队所在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需求,组织开展各种创新创业实践培训和竞赛,是各级科协组织包括所属学会的职责所系、优势所在。各级科协组织包括所属学会要充分发挥职责优势,推动全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聚焦主责主业,构建“一主两翼”工作格局,强化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职能,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广泛参加创新争先行动,弘扬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传播创新方法,开发创新成果,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激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作出新时代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