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油学会召开精细注水、优化注汽技术研讨会
2017-11-10 17:16:00   作者:刘江涛   点击:10413   来源:新疆石油学会

2017年11月9-10日,由新疆油田公司和新疆石油学会共同主办了“精细注水、优化注汽技术研讨会”,搭建了一个交流精细注水、优化注汽成功经验和特色技术,共同探讨新理念、新方法、新对策,促进油田持续效益稳产的平台。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霍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高校和兄弟油田的学者、专家及新疆油田公司相关技术人员230人参加了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旨在探讨稀油和稠油的注水注汽相关技术,交流各单位的经验和做法,提升工艺配套相关技术,实现注水注汽油藏持续稳产和提高最终采收率的目标。研讨会共征集到国内各石油相关单位专家论文38篇,设置专家专题报告6篇,大会发言交流13篇。会议将围绕油田精细注水注汽调控、SAGD开发及优化注水注汽相关工艺技术展开交流,对今后注水注汽油藏的开发和配套、动态调控、保持稳产和提高最终采收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为60多年的老油田,新疆油田始终把精细注水优化注汽作为一项长期坚持、持续深入、艰苦细致的工作来推进。近年来,通过大胆探索、创新实践,不但形成了一批成功经验和长效机制,获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还取得了自“十一五”至今全油田综合递减率由8.3%下降至6.1%、含水上升率控制在1.0%以内、稠油油汽比稳定在0.13以上的显著成绩,通过减缓递减累计增产原油230万吨以上。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座谈研讨交流会,新疆油田公司相关领导、技术专家、相关处室代表、下属研究院及生产单位的领导以及会议特邀专家等共计72人参加研讨交流会。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积极探讨,为推动油田注水注汽工作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会议期间,新疆油田公司表彰了荣获“新疆油田公司精细注水、优化注汽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