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页岩油(致密油)发展战略研究 研讨会在大庆油田召开
2017-08-03 11:13:00   作者:王涛    点击:11339   来源:黑龙江省石油学会

2017年8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黑龙江省石油学会和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页岩油(致密油)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在大庆油田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日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金之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井工程学科负责人高德利,与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及相关领域的专家齐聚油城,共同就中国页岩油(致密油)发展战略研究和地热能开发与利用等课题进行专题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股份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孙龙德出席会议。



  孙龙德代表大庆油田致欢迎词,向与会的院士、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给予大庆油田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孙龙德说,石油行业目前正面临着低油价的挑战,需要以页岩油、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实现新的突破,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在石油行业内产生标志性影响。大庆油田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开阔视野、明确方向,加快油田科技攻关步伐,推动油气开发再上新水平。
  在专家讨论环节,孙龙德指出,石油和天然气仍然是世界上重要的一次能源消费品,将继续在我国工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增强对石油行业发展和油气新技术研发的信心和动力。对于中国页岩油(致密油)项目的进一步推进,孙龙德指出,一要在全球范围内占领制高点。二要推进形成新的能源产业。三要加快页岩油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创新。四要获得国家政策上的支持。五要广泛利用市场的杠杆作用。


  金之钧在会上作《美国页岩革命与中国页岩油勘探开发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并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大庆油田多年的高产稳产,为我国石油工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仍有很大的资源潜力和发展空间。针对大庆油田下步发展,金之钧指出,一要坚定发展信心;二要算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账;三要探索机制体制创新;四要争取国家科技立项政策扶持;五要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六要持续理论和技术创新;七要注重人才培养。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大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王玉华主持会议。大庆油田在会上作《松辽盆地北部致密油(泥岩油)勘探评价进展》和《大庆油田地热能开发与利用工作汇报》的报告。
  据悉,此次会议是中国页岩油(致密油)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赴东北老油田调研的首站,项目组将继续前往吉林油田和辽河油田进行调研,为中国页岩油(致密油)发展寻找理论和技术支持。



  会议期间,与会院士、专家到勘探开发研究院岩心库实地调研,并分别前往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松基三井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