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稠(重)油勘探开发技术论坛在盘锦召开
2017-07-14 13:36:44   作者:杨宗霖   点击:10835   来源:辽宁省石油石化学会

2017年6月27日,国际稠(重)油勘探开发技术论坛在辽宁盘锦开幕,辽宁省石油石化学会理事长、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张志东,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任芳祥,辽宁省石油石化学会副理事长、辽河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孟卫工出席论坛,会议由孟卫工主持。



  本次论坛旨在分析研讨国内外稠(重)油勘探开发新思路、新方法和降本增效新技术,探索低油价形势下实现稠(重)低成本发展的有效途径,以“创新发展,实现新常态下稠油技术再跨越”为主题,由中国石油国际部和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组织,国家能源稠(重)油开采研发中心、中加石油技术交流培训中心和辽宁省石油石化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郑虎,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盘锦市副市长姜冰,加拿大阿尔伯达创新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黄海波等共计23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应邀出席论坛。
  张志东在开幕词中说,稠(重)在石油资源中所占比重较大,破解稠(重)勘探开发技术难题是石油行业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推进稠(重)勘探开发技术理论创新是石油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辽河油田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稠(重)生产基地,始终在稠(重)勘探开发技术创新方面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当前,受勘探开发程度不断加深和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影响,稠(重)勘探开发面临着技术与经济可行性等方面的挑战,辽河油田将以此论坛为契机,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成果,瞄准稠(重)勘探开发前沿技术,通过引进吸收、集成创新,更好地指导油田勘探开发实践,为稠(重)技术的再创新、再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郑虎在致辞中称,稠(重)在石油大家族中占有一席之地,应用前景广阔。他高度肯定了辽河油田在该领域探索实践中所取得的成就,称其勘探开发历程就是国内稠(重)发展的一个缩影,当之无愧为一面旗帜。
  随后相关专家分别以世界能源及油气产业发展、加拿大重油技术研究与应用、稠(重)油开发新技术、气体辅助稠油开发技术为主题进行发言,详细介绍了稠(重)勘探开发叫前沿的技术研究以及所面临的发展形势辽河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卢时林作题为《辽河油田稠油低成本、绿色开发实践与展望》的报告,展示了辽河人践行绿色开发理念,落实绿色发展行动的不懈追求。同时,也有来自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新疆石油学会、山东省石油学会、天津市石油学会、河南省石油学会、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长江大学的专家学者和稠油开发一线的技术骨干的位专家做了交流发言。本届论坛论文数量多、质量高、层次高、参会人数多,论坛共收到国内外学术论文310余篇,其中200篇收录到《国际稠(重)油勘探开发技术论坛论文集》。
  论坛交流为期两天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在油气勘探组、油田开发组、工程技术组和青年论坛展开研讨,会后,对辽河油田稠油SAGD和火驱试验基地进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