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石油学会学习传达“中国石油学会2017年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及2017年工作计划
2017-04-17 15:21:00   作者:杨春燕   点击:9851   来源:青海省石油学会

一、会议精神学习传达情况

2017年4月17日,青海省石油学会秘书处组织学习传达了“中国石油学会2017年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学会秘书长高荐主持,学会秘书处及青海油田公司科技信息处全体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高荐秘书长传达了赵政璋理事长对学会2017年工作提出的六点意见以及周抚生副理事长对当前学会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并结合青海省石油学会目前工作现状提出了具体要求。
  1、学会秘书处要认真落实中国石油学会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学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工作会精神在公司网页上进行宣传报道,以促进会议精神落实,增强学会的影响力。
  2、要以学会为主体,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优势资源,开展科技咨询相关工作;要搭建好学术技术交流平台,提高学术交流的引领性和实效性;要完善专家审稿制度,提升《青海石油》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要积极动员,扩大科普工作的广泛性和群众性;要从严要求,加强学会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
  3、要全面疏理学会工作当前面临的问题,上报学会常务理事会进行讨论。
二、2017年工作计划
  1、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治引领,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会议文件精神,筹备成立党的基层组织,落实“两个全覆盖”。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思想引领作用,形成学会工作和创新争先的动力保障。
  2、加强学会理事会议制度,推动学会持续发展。
  学会要坚持依法依规、照章办事。根据青海省石油学会章程,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 对会员代表大会负责,领导本团体开展各项工作。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常务理事会由理事会产生, 常务理事会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2017年计划召开理事会议1次,常务理事会议2次,及时解决学会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推动学会持续发展。
  3、加强学术交流,发挥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为促进柴达木盆地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进步与发展,促进学术活动效力,学会将针对柴达木油气特点,探索举办一次高端前沿性学术论坛,并努力打造中国石油学会品牌学术活动。
  石油地质、石油物探、石油工程、天然气、石油测井、炼油与化工、信息通信专业委员会分别举办年度技术交流会,及时总结交流各专业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充分发挥学会学术引领作用。
  协助中国石油学会及其分支机构组织重点学术技术交流会议,积极征稿、组稿,鼓励与支持油田科技人员参会学习与交流。
  4、制定《青海石油》出版制度,促进刊物质量提升。
  根据目前办刊问题,制定《青海石油》出版制度。完成《青海石油》期刊出版任务,全年计划出版刊物6期,发表论文125篇,发行刊物1800册。
  组织青海省2015-2016年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申报。
  5、加强科学普及,助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技术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7年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的通知”要求,全国科普周、科普日组织开展科学普及活动。
  科普活动方案:为推进科研机构、科学装置及重点试验室等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激发公众的科学兴趣,制做“两院”研究机构及重点试验室科普宣传片,在油田电视台、网站等媒介宣传。
  6、开展评优活动,提升学会服务影响力。
  组织《青海石油》优秀论文评选,对获奖论文作者进行表彰;
  组织先进分支机构评选,推动分支机构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