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河北省石油学会在行动
2017-05-23 11:12:00   作者:李晓泉   点击:9837   来源:河北省石油学会

2017年5月19日,在第一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由河北省石油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承办的“科技成果总结提炼暨专利申报技术讲座”在华北油田公司开讲。来自华北油田公司各科研单位及任丘地区服务油田的相关技术支撑单位共3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举办此次讲座,是学会为了落实国家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先后下发的《关于举办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要求:5月20日至27日为“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30日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首个科技工作者日举办的。目的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营造关心科技工作者、尊重科技工作者,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次讲座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大港油田一级技术专家、金凤鸣教授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北油田公司一级工程师、采油五厂的发明专家付亚荣主讲。付亚荣和金凤鸣先后讲授了发明专利申报及答辩技巧、科研成果总结提炼。两位专家结合自身工作,以切身的经验,引用大量实例,从基础知识到核心内容,从关键事项到具体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图文并茂进行讲解。

  通过这次培训,使与会人员对报奖注意事项、专利业务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政策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增强了挖掘知识产权的洞察力,进一步提升了科技人员撰写专利申报材料的水平和技巧;同时,也增强了与会人员及时总结、提炼在科研项目攻关过程中研究成果的意识和能力。在场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接地气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