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石油学会2016年度物探技术创新与成果交流会在敦煌召开
2017-03-14 12:43:00   作者:杨春燕   点击:9878   来源:青海省石油学会

2017年3月10日,“青海省石油学会2016年度物探技术创新与成果交流会”在敦煌举行,来自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青海油田勘探事业部,东方公司研究院敦煌分院、青海物探处物探方法研究所、敦煌作业部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技术人员共66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大会共收到26篇报告,有19篇报告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报告内容包括地震采集方法、采集装备、资料处理、综合解释、质量控制、软件开发应用及非地震勘探等方面,比较全面地展示了探区技术发展与进步情况,展现了技术人员的创新成果。经过与会专家现场评比,“反射波静校正技术及应用”、“复杂区高密度三维采集技术”和“多参数融合反演在英西咸化湖盆领导预测中的应用”获得一等奖。

2016年,面对行业下行带来的严峻考验,广大物探技术人员砥砺奋进,用一批科研创新和地震勘探成果有力保障了青海探区的油气勘探发现。针对柴达木盆地不同地质需求,形成了以两宽一高为核心的“高密度+低频震源勘探”、“高密度+多台次优势频带激发”、“高密度+均匀对称采样观测”等三维采集技术,大幅提高了不同地质目标区资料品质。在以往应用成熟的“高密度+震检组合”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高密度宽线二维采集技术在复杂区的应用,形成了“小面元宽线”、“大吨位宽线”、“宽频宽线”等特色宽线采集技术。可控震源推施工实现了柴达木盆地山前复杂地表、大沙漠区全地形可控震源作业,可控震源采集炮数比例达到了97%。

本次交流会增进了广大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了解,也为技术人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增加了学会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