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石油学会主办全国第九届层序地层学与沉积储层大会
2016-11-10 18:20:00   作者:罗强   点击:10952   来源:四川省石油学会

2016年9月16-18日,由四川省石油学会、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成都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九届油气层序地层学与沉积储层大会”在成都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深部层序地层与细粒沉积岩”。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和国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等40余家单位的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主持。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树根为开幕式致辞。院士王铁冠、刘宝珺,大港油田公司总经理赵贤正,四川煤田地质局教授级高工李茂竹等出席开幕式。王铁冠以“中-新远古界油气资源”为题,赵贤正针对“地质基础重建在渤海湾盆地二次勘探工程中的应用”,邹才能结合“非常规油气资源:进展、挑战与前景”作了精彩报告。大会共有10位专家进行大会报告,四个分会场共有100余名学者进行了专题报告和交流研讨。

四川省石油学会给专家组评选出的优秀论文颁发了证书。其中,韩建辉的《南海北部兴宁凹陷沉降史及成熟度史》等12篇论文被评为为青年优秀论文,吴因业的《中国北方长城系海相混积体系的沉积层序演化》等6篇展板论文被评为优秀展板论文。

在9月18日闭幕式上,刘宝珺院士深情回顾了沉积学50余年的发展历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与会同志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沉积学发展的黄金时间,重基础、重方法、重创新。顾家裕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会议有几个特点:一是参会人数多,达到260余人,100余人进行了发言,人数和规模均超过历届;二是研究领域广,从前寒武到中生代,从常规到非常规,从海相碳酸盐岩到陆相碎屑岩都有所涉猎;三是研究方法多,进行不同尺度、不同方法的分析研究;四是取得成果显著,促进了层序地层学与沉积储层的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