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学报》第九届编辑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2024-03-29 16:30:29   作者:   点击:1681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024年3月27日,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学报》第九届编辑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石油科技交流中心召开,会议主题是共商学报发展大计,共绘学报美好蓝图。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焦方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邹才能,中国工程院院士邓运华、刘合、李宁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油学报》第九届编委会副主任徐凤银教授主持。

图片8.png

徐凤银主持会议

焦方正指出,《石油学报》是中国石油学会主办的综合性高级别学术刊物,创刊45年来,始终肩负着代表中国石油工业勘探开发领域行业最高学术及技术水平、引领行业科技发展方向、宣传行业科技成果的重要责任,在行业内具有较高权威性和较大影响力。近年来,在以贾承造院士作为主任的第九届编委会的指导帮助和各位编委的鼎力支持下,《石油学报》学术影响力和行业影响力稳步提升。

焦方正强调,《石油学报》作为一本行业特色鲜明的学术期刊,是促进油气理论创新的重要平台,是讲好中国油气科研故事的重要窗口。《石油学报》第九届编委会与编辑部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学术期刊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坚守初心、引领创新,重点开展学术质量提升、数字化建设、集群化建设、国际化市场化办刊等工作,加强高影响力论文宣传推广,积极构筑中国石油天然气领域学术交流高地,夯实支撑油气行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

图片9.png

焦方正理事长讲话

《石油学报》编辑部作《坚守初心 引领创新——为推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事业作贡献》的工作汇报,向与会院士、专家汇报了第九届编委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开展的重点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公布了《石油学报》2021—2023年有突出贡献编委、《石油学报》2023年度十篇高影响力论文、《石油学报》2021—2023年有突出贡献青年编委、《石油学报》2023年度十篇青年高影响力论文和《石油学报》2021—2023年有突出贡献审稿专家。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焦方正、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邓运华为入选专家和作者颁发证书。会议宣读了《石油学报》第二届青年编委名单,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焦方正为青年编委颁发聘书。

图片15.jpg

参会两院院士

《石油学报》2021—2023年有突出贡献编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窦立荣教授和有突出贡献青年编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王民教授、中国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张荣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分别作题为《关于碳中和“超级能源系统”的思考》《30年跨国油气勘探开发的成果及启示》《页岩含油率、孔隙度与含油饱和度实验方法研究》《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万米深层油气成藏关键条件与资源潜力》的主题报告。

图片11.png

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和各大石油院校、科研院所的29位编委、37位青年编委、11位审稿专家及论文作者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