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石油石化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交流大会暨新技术成果展在京举行
2024-03-21 15:54:50   作者:   点击:2120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3月20日至21日,第四届中国石油石化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交流大会暨新技术成果展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健康安全环保管理部、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保监察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保部共同主办。

大会主题是“着力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强化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建设”,会议主要目的和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要求,聚焦石油石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发展形势、政策法规、技术创新以及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挑战,通过搭建多层次产学研深度融合交流合作平台,汇聚石油石化专家、技术服务商和供应商等多方力量,深入探讨交流、分享实践经验,不断增进共识,促进合作共赢,共同为提升我国石油石化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焦方正致欢迎词,国家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二级巡视员陈少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张来斌、高金吉,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国家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原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政策法规领域特聘专家邬燕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邱少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领域首席专家、健康安全环保管理部副总经理杜红岩,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魏宏安,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张利亚等领导专家出席大会。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主持大会。

1.jpg

徐凤银主持大会

徐凤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部署,为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从战略全局高度全面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应急体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强化灾害应对准备等提供了依据,也对进一步加强石油化工产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给我国油气能源行业安全健康发展提供了总体指导,我们要持续不断地抓好落实。

2.jpg

焦方正致欢迎词

焦方正指出,近年来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等为代表的石油石化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强化应急处置保障水平,以高水平安全应急技术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国石油石化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是,必须清晰认识到我国石油石化安全生产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油气泄漏和火灾爆炸等重大风险始终伴随,高风险作业数量持续增长,高风险行业固有属性没有改变,安全生产仍处于严格监管阶段的特征没有改变。此外,原油天然气市场和供应链变化、能源保供压力、人员更新交替等因素交织叠加,多重压力持续向安全生产领域传导,新业务新业态带来的新安全风险不断增加,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石油石化企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砥砺前行,奋楫争先,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守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通过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适应安全生产形势要求,提升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科技创新,推动数字智能技术赋能增效,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持续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jpg

陈少云致辞

陈少云表示,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标准化战略重要论述。在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标准化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我国的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也稳中求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石油石化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十四五”期间布局园区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智能化成为新趋势,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石油石化产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为石油石化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石油石化高风险属性,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任务仍然艰巨复杂,迫切需要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推广应用,提高安全发展水平。相关企业应对标落实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要求,加大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和安全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加大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以技术标准的先进性、适用性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积极参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为健全科学规范的标准体系贡献力量。

大会特邀19位业内专家作大会主旨报告。

001.jpg

本次大会还设置油气勘探开发与储运分论坛、炼油化工与销售分论坛和危险化学品与管道应急救援基地分论坛共3个分论坛,技术成果展示及优秀论文展示。共交流分论坛报告66篇,优秀论文展示30篇,有61家相关领域知名企业及科研机构参加技术成果展示。

002.jpg

技术成果和优秀论文展示

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国家能源、延长石油、能源行业知名学者、石油石化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代表共计500余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大会已成为我国石油石化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基地建设领域相互交流经验、共享创新成果、推广新技术应用和共商行业发展的大型技术交流平台。

08.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