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凤银出席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
2023-04-25 17:19:06   作者:   点击:2815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4月25日,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石油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在西南石油大学开幕。本届大赛旨在促进教学、科研、产业发展,助力各校特色和优势学科发展,提高测井人才培养质量,培育科技后备人才。

开幕式由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刘向君主持。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灿、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出席大会并分别致辞和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罗平亚、李宁,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党委书记姜鹏飞,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执行董事、院长窦立荣,长江大学副校长郭海敏,中国石油学会测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辛耘、西南石油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

图片 1.jpg

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刘向君主持开幕式

图片 2.jpg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灿致辞

图片 3.jpg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讲话

徐凤银在讲话中指出,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自首届以来,全国石油、地质、煤矿行业等开设测井相关专业的院校积极参赛,参赛队伍数量逐年提高,提升了测井相关专业的影响力,促进了学生学习面向现场、教师教学面向现场、教材改革面向现场,拉近了高校教学与油田现场的距离,保证高校教学更加“接地气、冒热气”。希望参赛师生认真对待、团结协作,赛出技能、赛出风格,裁判评委团结合作、严格标准、公正评判,保障比赛公平公正、有序进行。

裁判员代表齐宝权以及参赛队员代表何宣在开幕式庄严宣誓。李宁院士作题为“地球物理测井:洞察万米深层的利器”的报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执行董事、院长窦立荣向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党委书记姜鹏飞颁发CIFLog软件换装投产证书。于俊崇院士、罗平亚院士在发言中对CIFLog软件换装表示祝贺。

图片 4.jpg

李宁院士作报告

图片 5.jpg

窦立荣向姜鹏飞颁发CIFLog软件换装投产证书

图片 6.jpg

于俊崇院士发言

图片 7.jpg

罗平亚院士发言

此次大赛吸引来自全国石油、地质、煤炭、地矿行业的20所院校的41支代表队、188名师生参赛,还有多位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单位的资深测井专家作为评委裁判。大赛分为测井技能大赛以及青教赛。测井技能大赛分研究生组、石油高校本科生组和非石油高校本科生组,竞赛内容包括知识抢答、理论考试、技能操作和汇报答辩四个部分,重点检视参赛人员对测井地质基本知识、电缆测井方法基本原理、电缆测井综合解释的掌握,考察测井资料解释及综合评价的技能水平以及PPT制作与成果汇报、临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水平。青教赛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展示、教学反思共三个环节,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测井教学基本功。

图片 8.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