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凤银出席中国石油学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
2023-04-23 11:08:20   作者:   点击:3110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4月21日,中国石油学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石油学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中化、国家管网等能源央企和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大会由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低碳中心副主任吴昊主持。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出席大会并致辞。徐凤银表示,石油石化行业是国家重点部署节能降碳改造升级的国内八大高耗能行业之一。作为典型的复杂流程工业,石油石化行业的低碳发展需要上中下游产业共同努力。石油石化行业以碳中和作为远景目标,既是行业本身面临的时代挑战,也是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竞争力、实现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机遇。碳中和专委会的成立有利于促进行业上中下游协调发展,有利于产学研深度融合。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院长李明丰在致辞中表示,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汇聚学界与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行业低碳发展道路,特别是“双碳”目标与高质量发展的融合之计,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行业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东与徐凤银、李明丰共同为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成立揭牌。

图片 4.jpg

李大东、徐凤银、李明丰共同为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成立揭牌

中国石油学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基于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的需要,围绕石油石化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需求,打造石油石化“双碳”服务平台,开展行业碳足迹研究、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碳减排诊断、低碳技术开发与应用、“双碳”知识普及与宣传等工作,为行业低碳发展提供政策建议、标准支撑、人才培养、数据支持、低碳技术,力争发展成为石油石化领域低碳专业智库。

大会选举出中国石油学会碳中和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共产生40名委员,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院长李明丰任主任,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低碳中心副主任吴昊任秘书长,来自发起单位的10位专家学者当选为副主任。

碳中和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研讨会围绕石油石化行业碳中和路径选择和实践探索、技术研发、碳交易市场展望等主题,邀请11位业界专家作主题报告并开展学术研讨。共有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中化、国家管网相关单位及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大学等高等院校340余名专家、学者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相关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 5.jpg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