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学报》论文入选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2021-11-28 11:08:38   作者:王培玺   点击:33690   来源:《石油学报》编辑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日前公布了第六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论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指示,鼓励科技工作者将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国内期刊发表,从源头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组织开展了第六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经过各学科领域专家推荐、初评遴选、终评审定并向社会公示,最终确定95篇入选论文。本届入选的95篇论文是2017年1月1日以来,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的代表。这些论文有的在基础研究前沿领域作出重要原始创新,对丰富和发展学科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有的在应用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极大促进了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发表上述优秀论文的期刊及编辑人员,为论文的编辑出版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为吸引和凝聚高水平成果在我国科技期刊上发表作出了积极贡献。

根据评选结果,《石油学报》2020年41卷7期发表的由付锁堂等撰写、雷永良编辑的《庆城油田成藏条件及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入选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这是继第一届入选《石油学报》2012年33卷3期贾承造院士等撰写、赵宗举编辑的《中国致密油评价标准、主要类型、基本特征及资源前景》,第二届入选《石油学报》2014年35卷1期发表的由贾承造院士等撰写、赵宗举编辑的《非常规油气地质学重要理论问题》,第四届入选《石油学报》2015年36卷1期发表的由魏国齐等撰写、王培玺编辑的《四川盆地高石梯—磨溪地区震旦系—寒武系大型气藏特征与聚集模式》之后,《石油学报》论文再次入选。

图片1.jpg

图片2.jpg

为响应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活动,中国石油学会按照中国科协及所属能源、化工与环境集群的要求,面向全国石油科技领域学术期刊,按照期刊引证指标、刊网下载量等评价标准和专家推荐,遴选了石油、天然气工业学科21种科技期刊的116篇优秀科技论文,并组织了由85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推荐、评审专家组进行评审,最终推荐了6篇优秀论文参加能源、化工与环境集群(共12个学科)的评选(见附件)。经10个学科集群及中国科协的终评审定以及公示等程序,付锁堂等撰写的《庆城油田成藏条件及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入选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这是石油、天然气工业学科领域唯一入选的论文。

《石油学报》论文的获奖,体现了科技界对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关注,也是对《石油学报》及其编辑人员的鼓励及鞭策。《石油学报》作为中国石油学会主办的高级别科技期刊,肩负着代表中国石油行业上游业务最高学术及技术水平、引领中国石油行业上游科技发展方向、宣传中国石油行业上游科技成果的重要责任,学报将坚守办出高品质学术期刊的初心,组约高质量稿件,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为繁荣科学研究、促进学术交流、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更大作用。



附件: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能源、化工与环境集群石油、天然气工业小组评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