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
2021-05-17 09:17:30   作者:张舒   点击:40722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学术交流部

2021年5月13日-14日,由中国石油学会、中国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科技数字本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与信息化管理部、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化管理部、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中心主办的“2021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暨油气产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1.jpg

2.jpg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明祥)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明祥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为大会致辞。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郭启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丽丽,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和信息化管理部副总经理刘顺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总经理王子宗,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总经理周建良,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科技数字本部总经理丁建林,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主任杜永盛,以及来自华为、联想、阿里云、奇安信、蚂蚁集团、昆仑数智、石化盈科、中国系统CESTC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行业专家为大会作主旨报告。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二级巡视员舒朝晖,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等应邀出席开幕式。

5.jpg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

徐延豪在致辞中指出,石油石化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柱型产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能源变革中必将数字化转型融入企业业务发展和新创新体系。中国石油学会主办的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已连续举办了十几届,是备受瞩目的大型的科技交流平台,在推动能源行业信息化发展数字化转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科协一直高度关注并致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事业,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推动构筑数字经济的新生态、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3.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李毅中在致辞中表示,发展数字工业要因业施策、分层实施,要分行业、从企业做起。要通过建立科学合理、顺应大局的战略决策体系,完善协同智能的生产运营指挥系统,建立高效互联的市场服务网络平台,提升研发设计的效率水平以及加强企业数字化技术设施建设等具体措施,提升企业经营管理层的治理水平;要建立企业局域网,实现生产作业层的智能控制,实现辅助工序的网络化协同,推行生产制造全过程管理的信息化,为企业作业层打造自动化生产线、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

大会围绕“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数字化转型,助力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共设1个主论坛、能源企业CIO等10个专题论坛、4个技术解决方案分享会和信息化新技术及新成果展览展示。大会共征集论文300余篇,经审核择优收入出版论文集170篇。来自国内石油石化企业的主管领导、行业专家和技术负责人齐聚一堂,深度交流油气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成功案例,分享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智能管道、智慧销售、智能工程、智慧研究院等重要创新成果和经验做法,研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数字化新技术与油田产业融合的创新途径和解决方案,探讨新形势下油气产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共性问题与破解之道。

图片1.jpg

(信息化新技术及新成果展览展示)

本届大会同时采用网络直播形式,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石油报、中国石化报、中国能源报、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央视网、今日头条等多家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