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届全国天然气学术年会在合肥召开
2019-11-08 13:29:41   作者:罗强、杨帆、李忻洪   点击:16436   来源:天然气专业委员会

10月31日-11月1日,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和四川省石油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十一届全国天然气学术年会在合肥召开。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赵政璋,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邹才能,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赵文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总经理李鹭光,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马新华出席大会。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学院等国家和政府研发机构的领导专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油田等主力油气田企业及相关科研机构的领导专家,中国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长江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大学、西华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代表共700多人加会议。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主持会议。

 图片1.jpg

本次年会以“加快油气勘探开发  推动绿色能源发展”为主题,安排了科技报告交流、科技期刊编委学术沙龙以及天然气成果展等活动,特邀国内著名院士和知名专家报告13个,征集了全国各大油气田、科研机构和院校的400多篇论文,覆盖了天然气业务全产业链,引领了国内天然气科研的最新方向。

赵政璋、李鹭光、马新华分别为本次学术年会的大会开幕致辞。

赵政璋讲话指出,“全国天然气学术年会” 已成为中国天然气工业科技工作者相互交流、展示才华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全面呈现天然气研究领域新成果、新技术、新方法的一个重要窗口。他表示我国正处于天然气发展的黄金时代,正是天然气科技工作者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大好时机,要加强交流合作、激发科技创新,共同推动天然气工业技术进步,助推中国能源革命和绿色发展。

李鹭光讲话指出,中国2018年天然气消费量为2803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7.8%,远低于天然气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23%,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天然气无疑将扮演更加重要角色,产供储销体系正在加快完善,主体能源地位和能源消费比重将迅速提升。他认为,当前世界贸易冲突和技术壁垒越发复杂严峻,中国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正处于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的关键阶段,中国的天然气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应该团结起来,加强科技创新,保障中国能源安全,推进中国绿色低碳发展。

马新华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就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和保障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批示指示,吹响了油气产业“谋发展、促上产、保供应”的集结号。一年来,全国各大油气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勇挑重担、真抓实干,油气勘探事业捷报频传,油气储量持续高位增长,天然气产量快速攀升,非常规油气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复杂油气藏开发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四川盆地万亿方超大页岩气气田整体探明,塔里木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深层油气、渤海海域天然气相继取得千亿方大气田的重大发现,南海西部深水海域永乐区勘探也取得了重要突破。他强调,世界能源发展已由“资本主导”“资源主导”转变为“技术主导”,科技创新已成为第一生产力,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该勇担重任、积极作为,在新时代天然气大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赵文智、邹才能、甘振维和江同文分别作《古老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地质特征与勘探地位》、《绿色能源革命-天然气与氢气工业》、《技术创新助推百亿气田建设—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工程技术新进展》、《超深超高压凝析气田开发关键技术及应用》大会报告,分享他们对能源发展的宏观分析和细致研究。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海油渤海石油管理局、塔里木油田公司、西南油气田公司、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川庆钻探工程公司、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分别从天然气工业各专业角度,分享了天然气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认识。

本次年会同时组织了地质勘探、气藏开发、非常规气藏、采气工程、钻完井工程和储运综合等6个分会场交流,来自全国的近200位科技工作者做专题汇报,涌现出一批逻辑缜密、观点新颖的精彩报告。

年会期间,天然气专业委员会联合《天然气工业》杂志社开展了《天然气工业》2017年-2018年十佳论文的发布与表彰活动,旨在鼓励和引导更多全国天然气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积极撰写科技论文,参与各类学术交流,不断促进天然气科技学术繁荣,共同推动中国天然气工业技术进步。

图片3.jpg

会议期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天然气产业链发展成果展,展示了天然气勘探开发最新成果以及创新应用技术,展示了天然气蓬勃发展、硕果累累的良好形势。展览期间还举办了院士图书首发、院士签名赠书等一系列活动,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和好评。

出席会议的还有四川省石油学会副理事长胥永杰、世界天然气大会执行委员刘振武、中石化西南油气公司总经理甘振维、石油工业出版社总经理张卫国、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江同文、塔里木油田公司副总经理田军、中海油渤海石油管理局副总经理薛永安等领导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