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炼油化工“五剂”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2019-07-23 10:55:19   作者:张舒   点击:17041   来源:学术交流部

由中国石油学会主办,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炼化公司、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协办,北京中油能源石油化工科技中心承办的“2019年全国炼油化工‘五剂’技术交流会”,于2019年7月18-19日在北京召开。炼油化工“五剂”是在炼油化工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催化剂、助剂、添加剂、溶剂、吸附剂的统称,对炼油化工生产的质量与效益有重要作用。本次会议以“绿色高效,提升价值”为主题,来自我国石油炼制与化工领域的两院院士、专家、教授及各炼化公司领导、技术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片1.png

图片2.png

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明祥主持并致开幕辞。他指出,石油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经济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在工业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行业监管与安全环保法律法规,对炼油工业的规范发展、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等要求更加严格,炼油企业面临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压力不断加大。环保法规日趋严格既给企业炼油技术进步和生产管理带来严峻挑战,也为产品清洁化及炼油过程清洁化技术进步提供了机遇和动力。本次大会旨在为全国各炼化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五剂”生产企业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共同探讨国内外“五剂”技术的发展趋势及研发动态,全面推广国内外“五剂”研究与应用的新工艺、新成果,为“五剂”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提供更多的实践经验。相信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总结经验,交流成果,必将促进“五剂”技术创新及发展,更好助力我国炼油化工行业的技术进步。

图片3.png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明祥主持并致开幕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总工程师邢颖春、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副主任陈伟军、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何盛宝、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周勇、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久顺、浙江大学教授邢华斌等17位行业学者、专家为大会作了主旨报告。另有来自全国21家炼化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专业人员作了主题演讲。

图片4.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作主旨报告

未标题-1.png

本次会议共征集论文160余篇,会前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筛选,择优挑选101篇论文出版了论文集。会上深入围绕催化剂、助剂、添加剂、溶剂、吸附剂等在产品质量升级及新产品开发、改善产品特性及增效、储存、净化、再生技术,引入、加注管控、应用评价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促进技术创新及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