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9-05-17 17:57:05   作者:张舒   点击:21346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学术交流部

由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部、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中心、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与信息化管理部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于2019年5月15-16日在京召开。本次大会以“全面提升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和网络安全能力,推动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油田、智能工厂、智能管道、智慧加油站等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方法、价值、途径和解决方案等展开交流研讨。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全国各石油石化公司、有关高校、研究院所、IT技术服务商等单位的领导、专家、技术人员共400余人参加大会。

1.jpg

图片2.png

大会由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明祥主持并致开幕辞。于明祥指出,发展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层次高度融合,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协同发展,打造新产业新业态,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机遇和产业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信息化的发展,并相继做出一列推进信息化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为新形势下我们做好信息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发展方向。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础产业,国内石油石化企业一直将信息化作为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效益的重要手段,作为推动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和改革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在多个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开创形成了信息化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新局面。本次大会旨在为广大石油石化信息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掌握技术最新发展动态,共享经验成果、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中国石油学会也将不断努力,为我国石油石化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3.png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明祥主持并致开幕辞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鹏、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杨宇燕、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壁,先后为大会致辞。他们分析了世界信息化发展的最新形势,解读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信息化建设的政策要求,介绍石油石化行业两化融合现况,同时对石油石化行业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建议。

01.jpg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大匡、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副主任胡红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宫立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主任李剑锋、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部总经理王同良、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崔靖、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以及华为、中油瑞飞、浪潮、石化盈科等单位的行业专家为大会作了主旨报告。

02.jpg

本次大会设立云计算与大数据、网络安全、智慧油田、智能工厂、智慧加油站、智慧管道6个主题分会场,交流报告共132篇。征集论文350多篇,会前组织专家对会议论文进行了评审筛选,择优挑选186篇论文出版了论文集。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新技术、新成果、新设备应用推广,华为、华三、360、浪潮、微软、戴尔、中油瑞飞、石化盈科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提供了技术展示和解决方案。会议充分展现了石油石化行业创新发展的形象,广泛交流新技术新成果,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