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在青岛成功举办
2019-04-29 16:25:25   作者:张辛耘   点击:14987   来源: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

2019年4月15-18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大赛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全国石油、地质、煤炭、地矿行业的17所院校近200名师生参加比赛,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12位资深测井专家作为评委裁判出席大赛,中石油咨询中心专家陆大卫担任本届大赛总裁判长。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明祥,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汤天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李兆敏出席大赛。

图片1 (1).png

本届大赛分石油高校研究生组、本科生组和非石油高校研究生组、本科生组进行。竞赛内容包括知识抢答、理论考试、技能操作和汇报答辩四个部分,重点考察参赛团队及个人测井方法理论知识,对常规测井、成像测井资料处理解释的技能水平以及PPT制作汇报、临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水平。各参赛队认真对待,分工协作,发挥集体智慧,赛出能力水平。评委裁判坚持“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严格标准,尺度统一,评出特等奖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优秀学生个人13名、优秀指导教师18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队获石油高校研究生组特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生1队获石油高校本科生组特等奖,长安大学研究生队获非石油高校研究生组特等奖,吉林大学本科生1队获非石油高校本科生组特等奖。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高校测井教授论坛,高校教授和现场专家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同时,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召集各校带队老师座谈交流,对大赛的经验、效果进行总结,听取各学校对大赛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大赛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测井知识解决地质、工程问题的能力,动手能力逐步加强,学校的教学更加结合现场实际,提升了测井专业的影响力。多所高校表达了希望承办下届大赛的愿望,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将在进一步听取多方意见后确定下届大赛承办单位,时间初定在2020年4月中下旬。

五年来,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宗旨,各高校参加预赛的学生、老师覆盖率逐年提高。同时,通过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搭建平台、高校师生参与、油田专家评判,持续推进相关高校的教学改革面向油田现场,培养出一批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符合油田现场需要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