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
2018-04-09 17:30:00   作者:汪建国   点击:11239   来源:《石油学报》编辑部

2018年3月22日,中国石油学会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会议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支部书记周抚生主持,学会秘书处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参加会议。

中国石油学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全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会前要求党员干部及职工自学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与会的每位党员干部及职工都结合中国石油学会及自身的工作,畅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和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与认识。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节点和我国改革开放新的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部署,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的接力探索、接续推进,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全会明确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强调改革必须贯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并在四个方面做出了具体部署: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合理设置地方机构。

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届三届中全会公报及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的客观需要。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加,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为了顺应人民的要求,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了统一部署和顶层设计,在教育文化、就业收入、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主保障、法治建设、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回应人民需要、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新任务新举措。大家认为这些任务举措既贴近实际又非常具体,深得人心,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同时大家也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将党和国家对群团组织工作的要求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抚生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习主席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谈了几点体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1、习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和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党、人民和国家意志的体现,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于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因此,我们要切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要增强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习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因此,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存在的障碍和弊端,以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此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具有三个特点:第一,这是一次自上而下的、全面系统的改革。从党中央到国务院再到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涉及到层层面面,如在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上,成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以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在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上,为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组建、重新组建以及优化了国务院相关部门及机构。第二,这是一次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对一些涉及重点民生领域加大了机构调整力度,如将原来分散在多个部门的防灾减灾救灾职责集中起来,组建应急管理部,提高灾情的处置能力和救灾能力;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医疗保障局,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提供全方位保障;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切实维护和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第三,这是一次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到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党中央把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作为今后3年的工作重点,这不仅体现了问题导向,而且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重点、主攻方向。

3、习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满了对中华文明的自豪、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对中国发展的自信,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这必将极大振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精气神,一定能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焕发亿万人民的坚定信心和奋斗激情。

4、通过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可以增强我们的爱国意识,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提升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同时也使我们能够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增强我们奋进新时代的信心。要把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与学会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加深理解对深化群团组织改革的要求,寻找切入点和突破点,切实发挥好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上和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上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5、党和国家对群团组织工作有了新要求,作为中国科协一级全国学会,我们要切实行动起来,近期在以下方面做好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与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要与学习“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要与学会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指导推动学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要开好2018年学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科协九届四次会议精神;三是要加强国际会议、分支机构管理,在科技评价、团体标准制定等方面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