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渝召开
2018-03-26 10:35:09   作者:罗强、杨帆   点击:12068   来源:天然气专业委员会

2018年3月16日至18日,中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重庆召开。论坛由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和重庆市能源局共同主办。储气库行业国际专家、中国工程院和科学院院士、相关院校专家、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中国储气库行业专业领导和管理人员及科技工作者、全国能源类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参会交流。中国石油总经理助理、塔里木油田总经理李鹭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分别主持大会。

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赵政璋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他指出,重庆是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同时也是中国天然气开发利用的发达地区之一,相国寺储气库已经为本地区乃至全国天然气调峰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石油学会选择本次论坛在重庆召开,就是希望借助重庆创新发展的东风,推动中国储气库产业加快发展。赵政璋强调,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天然气行业已迈入发展的黄金时代,对储气库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进交流沟通有助于应对挑战,抓住机遇。他希望与会人员在知识交锋中碰撞出创新灵感,在真诚交流中缔结出友谊之花,在增进互信中寻找合作发展契机。

此次会议是为了总结中国储气库建设创新成果,加强国内外储气库建设技术经验交流,推动中国储气库建设和产业发展。大会主题为“中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内容涵盖了储气库技术创新和未来发展、中国复杂地质条件储气库建设、储气库的安全和完整性、气藏型储气库钻完井技术现状及建议、加快我国调峰保供能力建设的思考、储气库在未来低碳经济面临的挑战、中国储气库运营与气价改革等全业务链条。

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陈和平在致辞中说,中国石油学会作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石油天然气行业学会组织,注重发挥行业学会平台优势,不断推动天然气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次会议必将掀起中国储气库产业新一轮加快发展的热潮,不断提升国家和地方天然气供应安全保障能力。陈和平表示本次论坛聚集了众多海内外的顶级专家学者,是一次高标准高规格国际学术交流盛宴,对重庆市政府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和学习机会。重庆市将以此为契机,吸收大会形成的经验和成果,加快促进低碳清洁能源发展,加快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委员会主任、西南油气田总经理马新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法国Geostock公司首席专家科瑞尔•本哈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专家孙金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部地下储气库管理局局长、教授韩•谢尔盖•亚历山大罗维奇,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教授张玉清,法国Storengy公司高级业务经理马克•福万,中国石油规划总院院长、教授级高工韩景宽分别作主题报告,报告充分显示出国内外技术水平及发展方向。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法国FACIES咨询公司总经理法比恩和张玉清、韩•谢尔盖•亚历山大罗维奇作为论坛嘉宾,围绕储气库在天然气产业链中的作用和地位、中国储气库技术发展瓶颈和攻关方向、中国储气库产业发展方向和建议三个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对我国储气库的建设、长期发展等提出建议,探讨世界地下储气库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会后,与会人员还到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此次会议是中国储气库技术交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的行业盛会,也是一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盛会,将进一提升我国储气库建设与运营水平,推动我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促进国际交流合作。